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 张晓荣)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年夜饭退订达94%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为46721亿元,其中15.5%来自春节期间的消费旺季。而今年春节期间餐饮业损失严重。报告显示,相比去年春节,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根据恒大研究院数据,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自1月21日起,很多餐厅都陆续接到顾客取消年夜饭预订的电话。据中国烹饪协会消息,2020年春节期间年夜饭的退订量达到94%左右。例如,眉州东坡从1月21日-30日共退餐11144桌,损失春节黄金期经营的金额大约在1700万元。拥有60家门店的旺顺阁1月28日只有23家门店营业,客流量同比下降98.49%,营业额下降比例93.77%。

 

调研显示,疫情期间,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了关闭门店。其中,有73%的企业关闭了旗下所有门店;8%的企业关闭了旗下八成以上的门店;也有7%的企业关闭了不到一半的门店;仅有7%的餐饮企业由于是团膳或者是单店,所有门店继续进行维持性经营。

 

在本次调研中,有11%的餐饮企业在武汉设立了门店。因疫情影响,有78%的企业关闭了在武汉的所有门店,剩下22%的餐饮门店以提供团餐服务,保障医院、机关单位等用餐、送餐等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人工成本是最大负担

 

报告显示,中小餐饮企业占据绝对主体,抗风险能力更加脆弱。经历过17年前的“非典”,众多餐饮企业都表示,此次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数倍于“非典”时期。在受访企业中,疫情期间每家企业成本费用负担最大的是人工成本,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就将达到1059万元,其次是房租483万元,储备物资过期损失215万元,疫情防治物资采购成本53万元。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堂食量大幅减少,有企业寄希望于外卖外送能增加收入,23%的受访餐饮企业在春节期间继续提供外卖外送业务,但效果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居民外卖订单量减少,疫情期间各小区对外来人、包括送外卖人员管控严格,而且需要向外卖外送平台支付佣金,而91%的企业表示平台佣金费率并没有优惠,甚至还有2%企业表示佣金费率有所提高。此外,现金流紧张和融资贷款较难都是餐饮企业面临的巨大问题。

 

建议餐饮企业自建体系配送

 

根据此次的调研结果,中国烹饪协会表示,作为受此次疫情影响损失比较严重的行业之一,预计2020年餐饮业全年营业利润将会大幅减少,餐饮市场年初既定的全年发展规模和增长速度目标将会大打折扣,需要重整旗鼓,调整发展。

 

中国烹饪协会建议,疫情促使配送到家服务需求迅速增长,未来餐饮企业有必要考虑通过自建体系,或选择与组织方式和物流体系健全的相应平台合作,继续拓宽新零售产品线,创新经营模式,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成为未来业务新增长点。

 

对于人工与房租成本,在缺少营收状况下,餐饮企业短期内面临较大的现金支出压力。一方面,企业运用各地出台的扶持政策争取政府补贴和银行贷款;另一方面,可通过工资协商的形式与员工达成共识,采取部分发放工资、延缓发放工资等方式,解决企业短期内现金周转之急。餐饮企业还须建立资金出现缺口的应急机制,平衡工资、货款、营销、门店端和工厂端的支出,控制好成本,杜绝一切跑冒滴漏。

 

此外,疫情过后一些小微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淘汰,大量的铺面空置、大量的消费机会被释放,有实力的企业应有准备、有组织地拓展业务。面对现金流紧张的现状,餐饮业不可避免地将吸引大量金融机构的积极关注与投资热情。企业应冷静权衡吸纳资本的机会,不宜在特殊时期过分放低自身品牌价值,注意区分短平快的投机与建立在深刻理解基础上的共荣合作。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张晓荣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