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一夜之间,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这一最新公开的数据引发热议。记者了解到,数据的陡增是由于新纳入了临床诊断案例数,并非确诊病例。专家称,对这一人群的重视有助于提高救治率,但在临床治疗上,应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新增病例数绝大多数为临床诊断案例


今天上午,“新冠”患者最新数据公布,2月12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2月11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为1638例,两者相差悬殊,引发轰动。


不过,记者发现,这一数字差异或源于统计种类的变化。在2月12日的新增病例数中,绝大多数为临床诊断病例,刨除这一数字,确诊病例为1508例,比2月11日稍有下降。


那么,什么是临床诊断病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病例诊断根据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区别对待。


湖北以外其他省份仍然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类。湖北省增加“临床诊断”分类。


湖北省的疑似病例的标准为:无论有没有流行病学史,只要符合“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和“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这2条临床表现,便可考虑为疑似病例。而临床诊断病例,则为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也就是说,相比确诊病例,湖北省临床诊断案例,是尚不具备病原学证据,但具备临床表现、肺炎影像学特征的患者。


湖北独有分类 或为提高救治率


那么,为何湖北省要新增临床诊断病例这一分类?


一位在武汉前线支援的专家分析,此举是基于现实情况下,为了提高救治率、降低病死率的考虑。一方面,当地由于患者数量过多,很多人无法进行病原学检测;另一方面,病原学检测存在“假阴性”的情况,取样位置、取样手法、保存、运输等各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阳性率,这也导致部分患者即使做了病原学检测,也没有得到准确的结果。


“在临床治疗上,病毒性肺炎本就没有特效药。不管是疑似、临床诊断还是确诊,治疗的方法都是差不多的。关键就在于有没有及早发现、及早干预,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一位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不拘泥于病原学检测,有助于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在重视临床诊断病例的救治中,要注意按照方案要求,对其进行单间隔离、并尽快进行病原学检测,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