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


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


可他们也是普通人


面对疫情危机


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


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


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


中国之声特别制作


《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


今天邀请到的心理防护专家是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


前方医护人员虽然很累,但睡不着或睡不好,出现失眠的情况,作为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咨询的专家,您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案例?如何引导他们改善睡眠?


陆林:“有一些是由于在这种环境当中晚上睡不着觉,我们要有限行为的干预。比如我对失眠的医务人员,就告诉他,你除了用安眠药以外,最好是到时候就要睡觉,不要去看一些负面的信息,不要去纠结一些我们暂时不成功的救治案例。尽量让他通过呼吸翻身训练,甚至一些睡眠的认知治疗,尽快地能够恢复体力。”


在驰援医护人员抵达前,我们会看到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崩溃大哭”,哭完后又继续返回工作岗位的新闻,让人十分心疼。当然,随着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支援到位,现在情况应该好多了。这种“崩溃大哭”在心理学上是什么反应?是否需要对其心理干预呢?


陆林:“像这样的精神崩溃大哭的医生,我们要了解他是不是一过性的。如果他因为今天的工作实在是太累,没有休息,还有很多人得不到救治,从心理上有这种焦虑、紧张、沮丧、崩溃、哭泣的情况,但休息一段时间就恢复了,问题就不大,他可以继续回到隔离病房去帮助病人。如果他休息一段时间,仍然不能恢复,心情还很压抑,那就暂时不建议再回到病房,要休息了,甚至需要专业的治疗。”


我们知道,武汉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每天前来看病的人很多,患者有时等候时间长了难免心烦意乱,可能会出现辱骂医生等医患矛盾和纠纷。医护人员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调节自己的心理状况呢?


陆林:“有些医生被病人辱骂,可能心理受影响,心情很不好,我们希望这些医护人员可以在家练瑜伽,有条件的话在屋里慢跑,然后转移一下注意力,不要想这个事情。看看书,跟家里人通电话,或者跟领导通电话说一说,再不行找心理医生给他一些放松的技巧,把注意力从被辱骂的这种情绪转移过去。”


有一个词,叫创伤后应激障碍,英文简称PTSD。我们的一线医护人员有没有可能出现这种精神心理问题?现在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陆林:“我们在所有的灾难上都遇到,当时没有症状,但这个灾难过去了,很多人的心理问题就表现出来了。所以我们希望及时干预,减少以后这样的事情发生。除了繁忙地对病人救治以外,希望医生每天能够有半小时的活动,比如练练瑜伽,定时的睡觉,每天能睡够7个小时,能够保证吃饭的时间,然后尽量地做到心态平和,这样他的身体健康,未来的心理健康就能够得到保证。”


编辑 马浩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原标题:《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如何心理减负、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