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北京市丰台区古一社区,戴着红箍的志愿者或站在小区门口为进入小区的人测量体温,或为送到小区门口等待领取的外卖、快递“站岗”,或成为“跑腿队”给独居老人送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疫情一来,社区作为完全面向居民的基层单位压力倍增。战“疫”至今,社区内有大量的工作:摸排返京人员、公共区域消毒、自我防护宣传等。社区内志愿者主动担负起这些工作,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守住社区,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的渠道。”社区志愿者铁宝说,只要每个社区、每个人,都守好自己的小区和自己的家,疫情也没那么可怕。


社区居民在进入社区西门办理居民出入证。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劝服家人,自愿成为社区志愿者

 

2月12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丰台区蒲黄榆附近的古一社区。在社区门口的一张桌子上,登记表、体温测量仪、出入卡一字排开,相邻的一张桌子放有快递包裹和外卖餐盒。中午12点,正是午饭时间,社区志愿者铁宝戴着口罩,拿着体温测量仪守在社区门口,为每名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小伙子,慢点走,量下体温”,一名年轻人拿出“出入卡”一晃,正准备往小区里走时,被铁宝拦了下来。小伙子只能停下来,让铁宝给测了体温。“36.2℃,没事儿啊,自己多注意,出入记得勤洗手。”铁宝嘴里不断地嘱咐着。

 

铁宝已经退休,是古一社区的一名普通住户。1月26日大年初二,古一社区紧急动员住户和在职党员自愿成为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社区主要出入口,全面摸排社区居民。铁宝没多想就报了名,“就想能发挥一下余热”。在得知需要每天在社区门口站岗,还要频繁和外来人员接触,铁宝家人有些犹豫。家中的孩子劝铁宝,“您年纪也不小了,先把自己照顾好吧。”


居民进入社区前测量体温。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为了当上志愿者,铁宝没少和家人费口舌,终于得到了家人的同意。“我反复给家人做工作,和他们解释志愿者的重要性。”铁宝说,大家都不希望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也都希望能尽快排查出有发热症状的人。但社区保安人手不够,只能依靠社区居民,大家一起把这个工作分担起来。”

 

从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铁宝开始每天两个班,每班2个小时,在社区门口“站岗”。除了看守大门,她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出入卡、张贴宣传海报等。“大家一起守住社区,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的渠道。”铁宝说,只要每个社区,每个人,都能守好自己的小区和自己的家,疫情也没那么可怕。


一名社区志愿者在整理返京人员登记表。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为大家服务,也注意自我防护

 

为了减少与外来人员的接触,快递和外卖都被禁止进入社区。为此,社区专门在门口设置了快递和外卖暂存点,便于居民自行收取。

 

铁宝一边在小区大门站岗,一边守着快递和外卖。每当有人来领取,铁宝都会要求看看下单信息,核对一番。“东西放在社区门口,不能没人看着,我们帮忙盯着,对取件人的下单信息进行核对,能让大家放心。”


一名志愿者正在整理桌上的快递和外卖。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执勤时,铁宝也会遇到不配合的人。前几天,她遇到了一名刚从外地回到北京、不愿意隔离的住户。对方于2月11日从外地回到社区,铁宝给他登了记,发现他有点咳嗽。按理说,该住户应该在家隔离14天,但就在他返回当天,这名住户却出现在了社区门口,要出去办事,铁宝赶紧把他拦了下来。“我可不能让他到处跑,这既对他自己不负责,也对其他人不负责。这事儿,可一点都不能马虎。”

 

在守护小区的同时,铁宝也很注意自我防护。“每天回家,我都在门口把外衣、外裤换掉,单独放着。戴过的口罩也会单独放,勤洗手、洗脸。”她说,自己在外面接触陌生人存在风险,不想把不安全因素带回家。但对于家里和社区的安全,她很有信心:“家里经常消毒,开窗通风。社区每天对楼道、电梯按键、门禁、门把手、垃圾桶等进行两次消毒。只要好好注意,就没问题。”


居民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邻里守望困难时不分彼此

 

方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特殊时期,街道发起了“邻里守望”行动。考虑到一些志愿者年纪偏大,下沉社区的基层干部和回社区的在职党员也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其中,有志愿者是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为社区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已有35人。

 

志愿者陈女士是回社区报到的一名在职党员。每天,她从家骑车40分钟到社区值班。为了能够节省路上的时间,她经常一次值班4个小时。不仅如此,今年52岁的陈女士还专门要求值夜班。“社区24小时要保证门口有人,夜里天气冷,很多老年志愿者受不住,我算是志愿者里的‘年轻人,可以多分担一些。”她说,虽然现在不住在古一社区,但这里是她长起来的地方,也要出一份力,“家人挺支持我的。”

 

在“邻里守望”行动中,志愿者还担任起“跑腿队”的工作,尤其是针对独居老人,他们会定期给老人送去新鲜的蔬菜。古一社区建有一个居民微信群,每名居民都可以在其中反映自家的情况,有什么问题也会在群里求助。“老人在微信群里把需要买的东西通过语音发给我们,我们买好后给老人送到家门口。”陈女士说,东西放到门外,隔着门喊一嗓子,听见老人的回信,我们不等开门就走了。“尽量减少接触,多注意点没什么错。”她说。

 

对于陈女士的说法,独居在家的老人胡先生表示,“确实很方便,有什么问题,我都可以通过微信群直接联系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让他们帮助解决。”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