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邓琦)近日,海淀区推出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15条措施,经初步测算,相关措施共涉及财政资金约8亿元,将在2020年预算中予以保障。海淀将奖励防疫科技研发,其中,对研发出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的企业和个人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利用人工智能等防疫最高也奖300万元


海淀此次在政策中单独设置“鼓励企业科技防疫”部分,多项科技研发将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具体而言,将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快速检测试剂、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的企业和个人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和优先推荐国家级、市级人才工程的奖励。


对积极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和信息化系统提高政府防控疫情效率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应急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人体测温仪、额温计、负压设备、呼吸机、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的企业,给予不高于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鼓励为中小微企业多放贷


为了鼓励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放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海淀区通过2%的贴息和按本金的20%至70%弥补信贷损失的方式,鼓励驻区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首笔信贷业务。


通过对放贷业务超过20笔的银行每笔5000元的奖励,和对驻区银行1%的贴息,鼓励入驻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的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多放贷。


此外,2月7日,海淀区正式启用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对开展确权融资业务的企业给予基准利率50%的贴息,本周将实现首笔放款。


加大物业费减免力度


15条措施也明确,将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和物业费。


海淀对承租区内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且物业由区属国有企业管理的中小微企业,经行业主管部门和出租方认定,除按市级政策免收2020年2月份房租外,另免收该月的物业费。


对承租用于商务办公且物业由区属国有企业管理的中小微企业,除按市级政策将2020年2月份房租减免50%外,另将该月物业费减免50%。


另外,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对疫情期间为承租房屋的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租金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对“稳增长”贡献突出企业最高补200万


海淀将对疫情期间承担较高防疫成本开工生产的企业或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在2020年第一季度对主导行业、主要领域“稳增长”贡献突出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疫情防控经费补助。


另外,海淀将为防疫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具有生产经营能力的防疫物资企业开辟许可审批绿色通道,对营业执照发放、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备案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办理、一个环节、一天领取”的“三个一”政策。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相继出台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9条”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