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降临京城,作为目前全市唯一一个尚未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区,2月14日,京郊平谷各个乡镇、村的一线防控人员迎着风雪坚守在岗位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伙儿拿起铁锨、笤帚铲冰除雪,保证道路通行。


冒雪坚守一线 防控疫情不松懈

 

在平谷区黄松峪乡黄松峪村出入检查点,一面鲜红的党旗在寒风中飘扬,在皑皑白雪下显得格外醒目。值守人员冒着风雪对入村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查登记,并耐心提醒过往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天气格外寒冷,但大家一刻也没有松懈,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在平谷区马昌营镇南定福村登记消毒宣传点,工作人员井然有序,盘查、询问、登记,大家忙而不乱,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平谷区王辛庄镇各村管理检查点,区直干部、包村组成员、村干部成立巡回检查组,对各村主街、超市等人员较为集中场所进行不间断巡查,劝说大家一定减少外出,做好疫情自我防护。


王辛庄镇管理检查点。受访者供图

 

平谷区大华山镇全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卡口执勤人员坚守在133个卡口,1277名执勤人员冒着大雪在一线忙碌而又紧张地工作着,他们为过往车辆和人员登记、测量体温,认真地做好每一个环节。飘扬的雪花、刺骨的寒风阻挡不了他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热情。

 

拿起铁锨扫把铲冰除雪


降雪天气,坚守在一线的防控人员在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拎起铁锨和扫把,铲冰除雪。


平谷区山东庄镇下沉一线的城管执法队员做好管辖范围内人员管控、隐患排查、走访服务等工作,主动参与协助社区、村委会开展小区内、村内的扫雪铲冰工作,守护市民群众的平安;马坊镇组建1支镇级和26个村居级应急抢险工作小队,备足扫雪铲冰及应急储备,确保第一时间扫除冰雪和抢险工作。同时,还对全镇58个卡口安装简易房和棉质帐篷进行检查,在24小时严守卡口的同时,做好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平谷区金海湖镇各村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包村干部、下沉干部共同清扫积雪,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山东庄镇下沉一线的城管执法队员主动协助扫雪铲冰工作。受访者供图

 

平谷峪口镇所辖20个村纷纷组织开展党员义务清扫道路积雪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平谷区兴谷街道,平谷区司法局下沉人员坚守卡口,一边扫着雪一边提醒着出入小区的住户:“小心路滑,慢点走,注意安全。”


雪天的平谷,因为他们,温暖如春。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