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 通讯员 路晓东)近日,金海湖镇联合有关部门,对镇中心区的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及相关施工项目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确保及时、安全复工。


金海湖镇中心区共有14个在施项目,其中,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和配套的5个项目工人较多、构成复杂,是重点监督管理对象。2月9日上午,镇政府联合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卫生健康委等有关单位,对上述5个即将复工的项目施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联合检查组从工人进场登记、体温测量,到隔离观察区的设立,以及复工后食宿等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和了解,对工人如果出现发热现象后应采取的应急措施、流程进行了详细指导。


联合检查组对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路晓东 摄

 

复工后施工人员统一安排食宿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安全总监潘超介绍:“工人返京由公司统一派遣车辆将其接回,随后进行隔离观察,保证返京的工人身体健康。工人回来后,由总包单位统一安排食宿,并准备好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供施工人员使用。此外,我们要求工人不离开施工现场或生活区。”


因工地住宿条件有限,原来一些工人在工地周边租房居住。对于这一情况,检查组强调:“现在是特殊时期,严禁工人到村里租房,要注意工人宿舍的安排,尽量把同一个地区的工人放在一个宿舍,工人上工后要对宿舍进行消毒。”针对工人的用餐问题,检查组指出,要分批用餐或带回宿舍食用,不要聚集在一起。虽然复工后对施工现场和生活区进行了封闭管理,但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项目的施工区与工人的生活区之间还隔着一条马路,对此,检查组要求:“工人从生活区到施工区这一段路一定要加强监管,坚决不能出现工人随意走动的现象。”

 

若有人发热要求第一时间上报


对于工地的卫生安全、应急措施,金海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强调,各施工企业一定要做好工人们的体温监测和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一旦有工人出现发热现象,要立即带到观察区进行隔离,并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此外,该负责人要求各施工企业要准备专车,用于运送发热病人到区发热门诊就医。检查组还要求,各施工单位一定要按照区、镇的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工人防范意识,如有特殊情况要立即上报相关部门。


为保障安全复工,各施工单位在复工前全面摸排了施工人员的来源地、返京途径、14日内体温记录等重要信息,并准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品,同时在生活区设立隔离观察区,张贴了疫情防控相关宣传材料。镇政府组织各施工单位针对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应急措施进行精准培训,帮助施工单位把握防控关键点。镇政府专门安排3处闲置厂房,作为各工地工人住宿的后备用房。金海湖镇副镇长曹静表示:“作为项目实施的所在地,金海湖镇将坚决履行好属地责任,严格按照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对各施工单位做好监督及协调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落实落细,全力做到复工、疫情防控两不误。”


据悉,自9日开始,各施工单位工人已陆续到岗。施工单位与全镇同步,每天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北京市复工工地必须在当地建设部门、属地政府及卫生部门三方验收后方可复工的要求,在各施工单位复工前,金海湖镇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施工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次验收,验收合格后,施工单位方可复工。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通讯员 路晓东

编辑 唐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