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白色防护服,按压喷雾器,举起喷嘴对着胡同的犄角旮旯挤出“嘶嘶”白雾……在密云区西田各庄镇董各庄村总能看见这位全副武装的“消毒员”。2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董各庄村村委了解到,今年56岁的村民孟庆来,已经连续多日为董各庄村义务消毒。

 

村民孟庆来义务为董各庄村消毒。受访者供图


董各庄村第一书记郝继超表示,村里前段时间组织村民捐赠物资,可是孟庆来家里条件一般,“但是热心肠的孟庆来总想着能给村里干点啥”。

 

于是,从2月4号开始,董各庄村的公交站旁、垃圾桶边、小超市外都出现了他的身影。孟庆来告诉记者,“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据介绍,当时孟庆来家里还存着一套民用防护服,再把消毒液找出来,就想着可以给村里消消毒,“现在遇到难处了,我有一份力出一份力”。

 

每天一大早,孟庆来就出发了。受访者供图


据郝继超介绍,每天一大早,孟庆来都要清洗喷雾器,按专业指导配制消毒药水,一阵忙活后,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背起消毒喷雾器就出门了。郝继超告诉记者,目前村委会每天都会派工作人员对街道进行统一消毒,而孟庆来主要是对村内的重点区域,比如公交站、垃圾桶以及超市门口等地点进行二次消毒,“每天消毒两次,他自己安排时间”。

 

此外,郝继超表示,目前村内实行封闭式管理,除了给村民提供必需品的四家小超市外,其余公共场所都已经关闭。且每天都会派工作人员对大家进行体温检测,对于外出复工的村民,村口也会安排专人进行登记和筛查。“村内的防控工作做得很全面,大家都很理解,效果也很好”。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