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在疫情到来之后,不少地方种植的蔬菜面临着滞销的困境。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的张村也同样如此,村支书张永峰自家种植的70亩香菜收获后就赶上了疫情,在卖不出去的情况下他决定捐给县里,由县里再分给每个村镇的村民,让大家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吃到香菜。他表示在这个时候也想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张永峰将家里收获的香菜都捐了出去。受访者供图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张村以种植、养殖为主,村里产业少。2019年,村支书张永峰自己流转了几百亩地种植香菜、梨、红薯等。在年前,70亩的香菜收获了20万斤,原本打算春节期间拿去市场上卖的,怎么也没想到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看着滞销在手里的香菜,张永峰也发了愁,他跟新京报记者表示,不想看着这些香菜在自家里慢慢烂掉,“怪可惜的,这也是付出了大半年心血种出来的。”看到当地很多企业和个人纷纷捐款捐物支持抗击疫情的消息后,他自己也想加入其中,于是决定将10万斤香菜捐献给全县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跟县政府沟通之后,决定把这10万斤香菜分给全县的人。疫情到来之后鼓励大家在家待着,不外出,很多地方蔬菜供应不上。这些菜或许能解决部分人的需求。”

 

张永峰给乡亲们送香菜。受访者供图


不仅如此,张永峰又将7万斤的香菜捐给了乡里,剩下的3万斤也免费给村里的人发放。据了解,张村目前有952人,只要大家打声招呼说想要香菜,张永峰会第一时间给大家送去,“现在在防疫阶段,不让大家出门,所以都是我自己上门送,村里也有志愿者,他们也会过来帮忙。”据介绍,13日一天村里就有80多户表示想要香菜。

 

张永峰称,现在他每天都会在村里广播需要香菜就找他,“香菜在日常生活中是个调味的菜,但我让村里人在非常时期把它当成主菜吃。现在大家都不能出去打工,没有了收入,为了给大家减轻负担,这个香菜也是能派上用场的。”张永峰表示,香菜跟鸡蛋一起炒着吃味道不错,也可以做馅儿,有很多做菜的方法。

 

据了解,这些捐赠的香菜价值30万元左右,但张永峰表示送给了全县的村民,可以帮助大家度过危险时期,这个价值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挺值的,给了该给的人,没有烂掉。只要我手里还有香菜,就会一直免费给村民吃,直到吃完了为止。”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