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月11日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率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支援湖北黄冈后,山东再派出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率队支援黄冈。


据《大众日报》报道,2月13日下午,山东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暨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启程,飞赴湖北黄冈疫情防控一线。山东省委书记、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到机场送行。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杨东奇同机前往。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行动中,山东、湖南对口支援黄冈。2月10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山东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决定成立以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为指挥长、山东副省长孙继业为副指挥长的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


山东省先后派出两名省部级率队支援湖北,这在对口支援中还较为少见。2月11日出征仪式,山东省长龚正到机场送行。13日出征时,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与龚正都前往机场送行。



刘家义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前方指挥部成员和医疗队队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他说,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对口支援黄冈前方指挥部,先后派出十批医疗队奔赴前线,带着山东人民对湖北人民的大爱,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今天,大家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全省人民的重托出征黄冈,我们为你们送行。希望大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精湛医术科学防控、精准施治,彰显医者仁心的奉献精神。


刘家义说,山东湖北心手相连,一家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希望大家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展示山东风采,表达山东人民对湖北人民、黄冈人民的深情厚谊。希望大家严格做好自我防护,1亿家乡人民始终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期待大家平安凯旋。


杨东奇在发言时说,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扛牢责任,埋头苦干,树立形象,坚决完成任务。


出征仪式结束后,刘家义、龚正等省领导向前方指挥部成员和医疗队员挥手告别,目送大家登上舷梯。



据报道,山东省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由来自省内35家医院的123名医务工作者组成,包括40名医生、83名护士,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2人。目前,山东省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已达1499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两名省部级率队对口支援的黄冈,疫情仅次于武汉和孝感。截至2月13日,黄冈市已确诊2791例(含临床诊断病例306例)。


2月11日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在发布会上披露,黄冈实施“四个一批”发热人员排查,排查发现发热病人1.3万人。2月1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要求孝感、黄冈等地要采取和武汉同等的隔离救治措施。当晚,黄冈宣布对全市所有小区(居民点)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


因此,山东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2月12日上午黄冈市召开的山东省支援黄冈疫情防治防控工作对接会上,刘雪荣称,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对口支援黄冈,更坚定了黄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明确需求清单、加强服务力量,为对口支援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保障。


黄冈市长邱丽新则恳请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医疗救治力量上给予支持,帮忙筹措医用防护物资,并建立地市对口支援县市工作机制。


孙继业表示,此次受山东省委省政府委托来黄冈,最迫切的任务是全面深入了解黄冈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支援需求,摸清底数、完善方案、细化措施,提升工作的及时性、科学性、精准性,与黄冈人民并肩打赢这场战役。山东省将不折不扣落实组派支援队、设立前方指挥部、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做好培训工作等工作要求,集合全省优质医疗力量,加大支援力度,切实帮助黄冈市提高医疗救治和疫情处置能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山东方面参会的还有:山东省委副秘书长赵晓晖、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德、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连三、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