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 见习记者 吴淋姝)2月14日,新京报联手百度地图推出的“疫情小区”地图功能,正式在新京报App内上线。


即日起,用户可在新京报App查看“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实时地图”的同时,获取附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曾活动的场所信息,包括“确诊小区”的具体地理位置、离定位点的距离、附近人流聚集地等内容。


可查看附近三公里内疫情点个数


百度地图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0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提到,技术支撑很重要,希望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应用开发。


当晚,百度地图紧急升级“疫情小区”专题地图,持续扩大地图覆盖城市范围,旨在方便用户更加直观、快捷地了解所在城市、生活社区附近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曾活动的场所等疫情信息,做好相关防疫工作。



用户可在“全国新冠肺炎实时地图”内查看“疫情小区”地图。


新京报App上线疫情地图后,用户进入新京报App“抗肺炎”板块,点击页面置顶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实时地图”,可在中国疫情地图左上方看到“查询周边疫情”的小白条。


点击“查询周边疫情”后,基于用户定位信息,将智能弹出“周边疫情”卡片。卡片显示的内容包括:当前所在城市的疫情场所个数、附近三公里内的疫情点个数、最近的疫情点名称、疫情点人流聚集地等多维实时信息简报。


用户点击“疫情小区”中的“确诊小区”,可进入详情页面,查看小区的具体地理位置、地址、离定位点的距离、附近人流聚集地等内容。同时,底部还附有数据来源说明提示框,显示此数据的数据来源于疾控中心或其他官方公开渠道。


点击“查询周边疫情”即可进入疫情小区”专题地图。


已覆盖国内200余个城市


除可查看定位附近的疫情信息外,用户还可搜索其他地点的周边疫情信息。


当用户在专题地图页面上方的检索框内输入地点名称,搜索结果将呈现该地点的周边疫情信息,地图中的疫情小区被红色图标标注。


若用户想查看其他城市地点的疫情信息,可点击搜索栏右侧城市按钮切换成其他城市,即可查看目标城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分布情况。


据了解,截至2月12日,百度地图“疫情小区”地图已覆盖国内200余个城市。


“周边疫情”卡片。


目前,新京报App内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实时地图”综合整理国家国家卫建委、各地卫建委及公开报道,实时更新全国各省(含港澳台地区)的确诊、死亡、治愈病例数,海外24个国家的确诊、死亡病例数,全国疫情趋势图,湖北省疫情趋势图,北京市疫情趋势图。此外,地图内附有最新的疫情防控、科普分析相关报道。


新京报疫情策划三大板块全天候更新


1月22日,新京报App正式上线“新冠肺炎追踪”特别策划,推出“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实时地图”。特别策划主要包括三大版块:实时与历史数据、疫情防控专题与科普分析内容。三大板块均实现全天候更新,并不断迭代完善。


实时与历史数据板块下,“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实时地图” 以H5网页的形式展现整体内容,篇首标题部分突出展示最新数据。国内外实时疫情数据、全国疫情趋势、湖北及北京疫情趋势的数据模块均采用ECharts图表展现,用户可点击查询详细数据,兼具设计感及交互性。


新京报APP每日根据国家卫健委、地方卫健委发布的官方通报,第一时间进行“实时地图”数据动态更新。从7时-11时的密集更新时段开始,持续更新到夜间,直至各地数据更新暂停为止。


疫情防控及科普分析部分,按时间先后排序,用户第一眼即可查阅最新的疫情信息,例如一线城市人流返程分析、疫情周分析、新冠肺炎科学隔离指南等。


目前,实时地图在微博、微信、新京报App端均有突出展示。疫情期间,实时地图还将进行不断地更新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