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一批违反防控工作纪律、 履责不力等问题。2月15日,省纪委又公开通报其中6起典型问题。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黄冈继“一问三不知”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被免后,此次又免职了一名副县长。


通报称,蕲春县副县长丁纳新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组织领导不到位,在执行“四个集中”防控措施中存在不作为问题,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指令打折扣、搞变通,工作推进严重滞后,被免去副县长职务,并被党纪立案审查。


据黄冈市纪委通报显示,丁纳新还兼任该县刘河镇党委书记,此次一并被免。黄冈市纪委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下沉一线,瞪大眼睛,贴身监督,对在“冲锋”中畏缩不前、作风飘浮、推诿扯皮、只说不干、不服从命令等问题,一经发现立即严肃处理,该免职的坚决免职,该立案的坚决立案,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监督、最严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领导分片联系督导和领导各市州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督导黄冈的正是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


在2月11日至12日,王立山不打招呼,先后直接到黄冈黄州区和蕲春县防控指挥部,查阅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台账,检查隔离工作情况,并提出严格要求。



王立山指出,持续做好对密切接触者的全部、彻底排查和集中隔离,是黄冈当前必须抓实抓细抓严的重要一环。要坚持应集中隔离尽集中隔离,迅速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拉网式“回头看”,看是否符合居家隔离条件、是否真隔离真封闭、是否真落实包保责任人和包保措施、是否有发热等症状,严防居家隔离成为一些地方和人员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筐”,成为新的重大传染源。要每日分析发热留观和新增疑似病例,看其中有多少来自居家隔离人员、多少来自未纳入隔离人员,从中发现防控漏洞。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决不能大而化之,滋生后患。对极少数符合条件确需居家隔离的,要从严审核、审批、包保、监督,对不落实者严肃追责。


两天后,蕲春县副县长丁纳新被免职,并被立案调查。


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问题中,有三个来自十堰市,3名县级干部被处分:丹江口市人大副主任王公华作风漂浮,对自己包联的均州路办事处防控工作不重视,底数不清,编造虚假工作日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郧西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绪桔不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要求,不深入一线督导,其包联的河夹镇人员管控、店铺管理、政策宣传等防控措施浮于表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郧西县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忠坦履行防控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浮于表面,仅通过电话、短信遥控联系其包联的店子镇防控工作,未到该镇实地督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另外两个典型问题来自恩施州:宣恩县椿木营乡党委、政府对武汉返乡人员管控不力,对群众聚集活动劝阻制止不力,辖区内发生多起群众聚集操办“白事”,乡党委书记尤浩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乡长徐兆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利川市毛坝镇党委、政府落实防控工作部署不力,导致重点人员漏排漏报,辖区内发生多处群众聚集,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镇党委书记刘宇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长陈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