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长江日报》报道,2月17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会,专题研究床位使用、核酸检测、非新冠患者救治、援汉医疗队保障等问题,要求千方百计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等出席会议。


不管重症、轻症,只要确诊都得收治

“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不能眼巴巴看着这些人失去生命”。


王忠林说,目前来看,床位需求还不少,要切实统筹好全市床位,流程要顺畅,真正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统筹用好,及时向社会发布,哪个医院能看什么病,给市民发一个安民告示。


王忠林要求,各区要下足功夫,把留在隔离点的确诊病人集中收治,“不管重症、轻症,只要确诊都得给看”“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不能眼巴巴看着这些人失去生命”。


核酸检测要抢时间

“核酸检测的快慢决定这场仗的快慢”


“核酸检测的速度还得加快,这个要抢时间”,王忠林说,要加强核酸检测力量,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核酸检测的快慢决定这场仗的快慢”。


王忠林要求,要把临床确诊病例、疑似患者、集中隔离点人员、居家隔离人员通通扫一遍,该排除的排除,把底数摸清后集中精力做流行病学调查,为阻断传染源赢得主动权。



安排医院及时救治非新冠患者

“群众正常生病了没法看,也会影响生命安全。”


王忠林说,非新冠肺炎患者救助工作也十分重要,必须重视。“群众正常生病了没法看,也会影响生命安全。”他要求,及时核实网上求助,打电话核实了解实际情况。


他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还十分严峻,大家都要高度重视。把网络上的求助核实清楚,为拉网排查奠定基础,统筹协调全市医疗资源,及时公布,可以安排一些医院去进行非新冠患者救治。


用心做好援汉医疗队服务

“一定不能拖,真正用心做好服务”


王忠林说,从全国各地赶赴武汉支援的医疗队非常辛苦,我们要更加主动热情:遇事积极解决,不要找客观原因。


他要求,医疗队的服务要“靠上去”,有专人盯着,对发生的问题、需求及时了解,成立专班解决,一定不能拖,真正用心做好服务。


市民打来的每一个电话都要认真对待

“大家工作都做的细一点,结果就会不一样。”


王忠林要求,市民关注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都要利用手机APP、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回应。他要求,切实抓好“12345”市长热线等平台,市民提出的诉求、打来的每一个电话都要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否则问题只会越来越多。


“咱们换位思考一下,得不到救治、去不了医院,谁的心里不会焦躁不安?”王忠林说,对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及时通报,让市民安心,凝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合力。“大家工作都做的细一点,结果就会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