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2月19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第25场发布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会上通报了相关人员隐瞒疫情重点地区出行史的有关情况。相关人员已经被立案侦查。

 

隐瞒武汉出行史,母亲染病后暴露

 

庞星火介绍了一个案例,2月15日,房山区一位不怎么出门的老人(女)去发热门诊就诊。诊断发现,她的肺部发病情况很像新冠肺炎。患者表示没有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也没有和去过湖北的人接触。但是核酸检测呈阳性,那她是怎么得的呢?

 

“我们调查,老人跟大儿子住,小儿子长住武汉。1月23日听说要封城,小儿子就先自驾去了长沙,又飞来北京,住在哥哥和母亲家。”庞星火说,这个人来北京是为了躲避疫情,但没有进行自我隔离,依然外出购物。和防疫人员交流时,也从来不说自己从武汉来。老人就诊时,也否认自己家里有武汉来的人。后来在公安机关配合下,才说出自己小儿子从武汉回来的经历。小儿子在母亲发病后,觉得可能是新冠肺炎,就在北京其他地方租了房子,意图躲避隔离。但现在,经过检测,小儿子也是新冠病毒阳性。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印证了庞星火讲述的案例,他表示,此前,根据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线索,北京警方迅速开展工作。经查,今年1月23日,常某(男,41岁,长期在武汉生活工作)及其妻儿,从武汉驾车至长沙,后搭乘飞机抵京,与其母亲、哥哥共同居住在房山某小区。2月7日,常某母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常某遂安排其妻儿另行租房居住。2月15日,常某母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6日,常某及其家人均被送至房山区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目前,常某已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常某从抵京到其母亲确诊期间,未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要求,向社区及卫生健康部门,如实报告从疫情重点地区到京的事实,并多次出入公共场所。在其母亲确诊后,经疾控部门反复核实,其才说出事实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常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两天前通报一病例“否认确诊病例接触史”

 

两天前,北京市第23场发布会上通报,2月16日0时至24时确诊的新冠病毒肺炎病例只有1例。市疾控中心通报的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也只有1个小区,是房山区的长阳镇康泽佳苑小区。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当时介绍,这例病例否认确诊病例接触史,正在进一步核实,确诊病例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

 

再早一天,北京通报2月15日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一共有5例,其中1例有外省接触史,2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例否认确诊病例接触史,正在进一步核实。市疾控中心公布的病例活动小区有4个,房山区长阳镇祥云街1号院在列。

 

按照市公安局的通报,常某的母亲住在房山,确诊时间是2月15日;2月16日,常某及其家人被送至房山区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目前,常某已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北京通报显示,2月17日和18日,房山区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活动的小区和场所。

 

另外有一点值得注意,按照通报,2月16日在新增一例确诊病例的情况下,新增密切接触者71例。

 

高小俊当时的解释是:“疑似病例是基于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确定,当天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之间可能有关联,但不是完全对等的关系,这与每个病例行动轨迹和人员接触情况密切关联。”

 

北京已侦破涉疫情案件196起,查处231人

 

在2月19日的发布会上,潘绪宏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已侦破涉疫情案件196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31人,其中寻衅滋事、扰乱秩序、妨害公务等干扰破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案件130起,刑事拘留19人、取保候审1人,行政拘留103人、罚款11人、警告1人。

 

潘绪宏还通报了其他三起典型案例。

 

2月12日15时许,丰台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有人在某小区殴打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经查,汤某某(男,28岁)在进入其居住的小区时,未佩戴口罩且不听劝阻,并将工作人员打伤。犯罪嫌疑人汤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月16日10时许,朝阳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有人在某小区殴打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经查,郭某(女,43岁)在进入其居住的小区时,拒绝出示有效出入证件并殴打工作人员。后在民警调查过程中,该人又踢踹民警。犯罪嫌疑人郭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月17日8时许,昌平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有人在某小区故意开车撞人。经查,支某某(男,32岁)驾车欲进入其父母居住小区,因对小区防疫措施不满,遂驾车撞向现场防疫检查站临时帐篷及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致使1名工作人员鼻骨骨折,1名工作人员腿部受伤。犯罪嫌疑人支某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