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今日(2月21日),武汉汉阳区和江岸区相继发布新冠肺炎自我排查奖励办法,居家主动申报者最高可获500元奖励。两区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此前的“拉网式大排查”后,社区基本情况均已掌握,目前需防止“漏网”情况出现。


汉阳区“奖励公告”截图。

 

大排查后发布“查缺补漏”奖励办法

 

2月21日凌晨,武汉市汉阳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称,凡居家主动申报且首次确定为发热患者并接受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的,经核实后每人给予200元奖励;凡居家主动申报且首次确定为疑似患者并接受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的,每人给予300元奖励;凡居家主动申报且首次确诊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每人给予500元奖励。随后,江岸区也发布公告,实施了相同的奖励办法。

 

汉阳区公告显示,此次奖励政策是为了确保排查新冠病毒感染者“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今日(2月21日)下午,汉阳区卫健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这一奖励措施鼓励居民把相关信息报给社区,可以起到 “查漏补缺”的作用。上述工作人员举例说,如果有人新出现发热,又存在侥幸或不重视的心理,奖励办法可以起到一定作用。汉阳区区长专线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相关发热信息将转送到患者所在社区或街道,由街道汇总统一上报防疫指挥部。

 

此前,武汉刚刚开展了为期3天的大排查工作。2月16日,武汉市部署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 据长江日报报道,15个区均对排查结果“交卷”。其中,江岸区共排查居民444386户、982199人,“实现确诊、疑似居家患者清零”,该区工作人员还借助水表、电表等记录,起底小区实际住户。

 

多社区暂无主动申报的发热者

 

汉阳区罗家咀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已在路口张贴相关奖励措施公告,并向村民通知到位,目前暂未收到主动申报的发热患者报告。“刚刚完成三天的大排查,确诊和疑似病例都已全部收治隔离。”该工作人员称,现在村委会执行上级“双测温,两报告”制度,每天上、下午两次向村民电话询问体温并收集生活物资需求。

 

截至今日(2月21日)下午,汉阳区龙灯社区暂无主动申报的发热者。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因为做了较为充分的排查工作,接到自我申报反映的可能性不大。她介绍,排查期间,十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分网格和小区逐一入户询问体温和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有的居民担心安全不开门或不作声,工作人员便打电话或隔门询问情况。

 

江岸区美庐社区居民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十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及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共数十人,需对数千户居民通过电话、微信群和人工上门等方式进行排查。现在,社区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以防止“漏网”情况出现。她认为,奖励政策具有一定激励性,“大部分发烧者都会自主上报。”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