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各地居民的“菜篮子”至关重要。2月21日,寿光农发集团与拼多多通过网络视频完成签约,此后,寿光市主要蔬菜标杆企业将陆续入驻拼多多平台。

 

2月21日,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政府举办2020年“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远程视频签约仪式,寿光农业发展集团代表寿光市政府与拼多多“多多大学”签约。据拼多多方面介绍,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会议,指导拼多多发起成立“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公益联盟”,此后,拼多多携手各会员单位与“抗疫助农”产区展开农产品产销对接,山东寿光蔬菜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蔬菜是疫情防控期间需要重点保供的“菜篮子”产品,而山东寿光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拼多多借助“拼团”模式,目前已搭建一套系统性农产品供需匹配机制,2019年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此次合作旨在发挥互联网“平台经济”规模效应,以超短链整合农产品供需。

 

此次签约完成后,寿光农发集团将牵头当地百余家主要蔬菜标杆企业在拼多多平台开设旗舰店,与拼多多一起进一步优化蔬菜数字化上行的流通环节,优化传统农产品供应链结构,推动区域产业带释放产能,服务消费者的“菜篮子”。

 

据介绍,未来,寿光市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将集中双方优势,推动“寿光蔬菜”区域产业带数字化升级,在寿光市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多多大学负责提供技术研发、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新电商技能培训,并逐步延伸至农产品供应链的改造升级,构建农业产销大数据库,共建蔬菜数字化上行机制。

 

多多大学负责人表示,以山东寿光为起点,未来一年间,拼多多将成立专项小组对全国主要农产品地区进行全范围“检索”,深入农产品当地,手把手教学开网店,让更多农民和农产品上网,增加销售渠道,系统性帮助优质农产品上行。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