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隆平)2月24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龚四堂介绍,一名12岁患儿在出院前进行咽拭子、肛拭子核酸检测都已经呈阴性,在出院后的随访中,发现肛拭子再次出现阳性,但本人没有症状。目前,该患儿已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对此,多位病毒学家表示,这种情况在其他一些流行性病毒中也存在,患者治愈出院后,短期内也要注意卫生防护,以免感染他人。不过,专家也表示,这样的案例仅是少数,公众不必过度恐慌,做好个人防护即可。

 

其他流行性病毒中也存在类似现象

 

针对上述患儿的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病毒学研究学者告诉新京报记者,患者出院后肛拭子或咽拭子检测呈阳性,从理论上来说并不新奇,在其他流行性病毒中也存在类似现象,比如埃博拉病毒,在患者治愈后还可以在其精子内存在1个月时间。

 

从事病毒学研究的南方医科大学教授赵卫也表示,确实有一些病毒,患者在经过治疗痊愈后,身体没有异常表现,但病毒还存在于其体内,排泄物也会“带毒”,比如引起小儿麻痹症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人痊愈后几个月排出的粪便中仍然可能存在。

 

之所以在出院时没有检测出来,可能存在多种原因。赵卫解释,一是检测方式的局限性,无论核酸检测还是CT影像检测都不可能完全精准;二是这位患儿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其体内的病毒数量下降,低于技术能够检测到的下限,再加上可能存在采样失误的因素,造成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但其体内还是存在病毒的。

 

患者出院后也应做好卫生防护

 

这种情况的出现,对疫情防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委会、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专委会青年委员张其威教授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提醒新冠肺炎患者即便治愈出院后,短期内也仍要做好卫生防护,以免感染他人。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张华岩也介绍,家长处理患儿的尿片需要注意,要用含氯消毒液、84消毒液等消毒后妥善丢弃。

 

不过,赵卫表示,这样的案例仅是少数,公众不必为此过度恐慌,再次检测呈阳性的治愈者是否有传染性还取决于体内病毒的数量,病毒的感染性与病毒的数量有关,“病毒数量越低,传染性越弱”。

 

新京报记者 肖隆平

编辑 王婧祎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