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2月26日,尔康制药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7.5亿元,同比上升16.79%,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下降24.91%,药用稳定剂等部分高毛利率产品销售收入的下滑成为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


对于主要指标的变化,尔康制药表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受医药行业产业升级及医保目录调整、市场行情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游成品药制剂客户需求发生变化,公司相应调整销售结构,报告期内,公司药用稳定剂等部分高毛利率药用辅料产品、改性淀粉、淀粉囊以及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低毛利率普通淀粉的市场需求量不断提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这也就形成了尔康制药2019年收入增长、利润下降的局面。


尔康制药同时表示,报告期内,受证券虚假陈述案和固定资产增加的影响,公司的诉讼费用和折旧等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这一案件,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年6月14日,尔康制药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尔康制药公司2015年和2016年年度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虚增净利润。湖南监管局决定对尔康制药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和金额不等的罚款。2019年9月,尔康制药发布公告,共有828名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累计诉讼金额为5.28亿元。法院已对其中818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公司向原告赔偿损失的金额合计7030.6万元。彼时,尔康制药已就相关诉讼事项累计计提负债7560万元。到了2019年11月,已有901名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要求公司就信披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累计诉讼金额为5.35亿元。


编辑 王鹿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