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羊城派消息,在广州市疫情防控保障专题新闻通气会上,钟南山表示,1月20日我们提出“人传人“,对控制疫情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虽然武汉的疫情严重,外地传染非常快,但在中国,只是在武汉出现了大规模爆发,其他城市并未如此。


钟南山说,我们判断R0值是在2到3之间(即一人可传染2-3人)。重症病人传染性更高,轻症更低一些,但是传染非常快。我们希望武汉本身一定要控制,同时要解决全国的疫情防控。此前有外国专家曾预测,估计2月4日,中国病人应该到16万,但我们的预测值是7万8。此外,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


目前,有一些已治愈病人的排泄物中或器官中检测出了病毒,钟南山表示,只要身体产生足够量抗体,就算有残余病毒,也不会再感染。至于会不会再传染,是值得我们再观察。目前病例解剖发现,在小气道中的黏液粘稠度非常高,目前武汉危重病人病死率接近60%,但是广医想要挑战一下。


编辑 杨利

来源: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