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消息表示,经甘肃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古浪县、天祝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据统计,甘肃省共75个贫困县,目前已完成6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

 

通知表示,经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核查和第三方评估检查,并经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审核、公示公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古浪县、天祝县、靖远县、会宁县、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清水县、张家川县、庄浪县、静宁县、庆城县、宁县、环县、华池县、合水县、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武都区、文县、康县、临潭县、舟曲县、永靖县、和政县、广河县、积石山县、康乐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现批准退出。

 

据悉,上述31个县区退出后,将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攻坚态势,防止出现松劲、懈怠。要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特别是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确保甘肃省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在脱贫攻坚期内,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据统计,甘肃省目前已有67个县完成脱贫摘帽任务,2018年,七里河区、凉州区、民勤县、永昌县、瓜州县、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西峰区、白银区等12个插花型贫困县脱贫摘帽。同时,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等6个县(市)、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获省政府批准退出。2019年,永登县、榆中县、玉门市、平川区、景泰县、武山县、甘谷县、泾川县、灵台县、崇信县、华亭市、成县、徽县、夏河县、卓尼县、碌曲县、玛曲县、迭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甘肃省还剩8个县未脱贫摘帽。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