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求发来到丹东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陈求发先后来到丹东克隆先锋泵业有限公司、丹东东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丹东优耐特纺织品有限公司,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汇报,鼓励企业加快扩能增效、做大做强。


调研期间,陈求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丹东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和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丹东实际抓学习抓贯彻抓落实,推动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贯彻落实成效。


二是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刻反思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盲区、漏洞和死角,深刻吸取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四早”“四率”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实打实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确保责任不悬空,工作无死角,监督要落地,落实要到位。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查组要深入全面查清问题,理清责任,提出调查意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组要进驻丹东,全面深入具体指导督导疫情防控责任制落实情况,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该问责的问责,该追责的追责。省卫健委要派出专家组,对丹东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全面系统进行指导和评估,有效提升防控能力。


三是要坚决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坚定信心,“三驾马车”要齐头并进,使出全力跑起来,以现有企业扩产扩规模为重点,实实在在抓项目,切实扩大有效投资,抓住机遇,重构产业链,做大进出口、扩大消费,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群团组织要把政策送到企业,把服务送进企业,把困难解决在企业,确保中央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见到成效。丹东市要整合各级力量,下沉到社区基层抓防控,下沉到企业抓复工复产,下沉到项目现场抓开工抓续建抓达产,全力抓好“六稳”工作。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沉着应对、稳扎稳打,铆足干劲、苦干实干,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把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各项工作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到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日丹东市连续发现多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3月2日0时至24时,丹东市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普通型病例2例、轻型病例1例。


当日,辽宁全省新增确诊病例,只有丹东这3例。


2月29日0时至24时,丹东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属重型病例。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针对近日发生的疫情,丹东已启动问责程序,并加强了境外入丹人员的防控检测。


3月1日,丹东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丹东市第8例新冠肺炎病例启动调查程序的情况,经宽甸满族自治县委研究决定,免去孙子云宽甸县卫健局党委书记职务,建议免去宽甸县卫健局局长职务。


3月2日,辽宁丹东市发布关于境外入丹人员疫情防控补充通告,要求对2月12日以后境外入丹东人员,全部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对2月28日以后境外入丹东人员,原则上统一组织到各属地政府定点宾馆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另外,丹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对2020年1月18日以来外地返丹来丹人员开展重新排查、分类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