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胜坡)近日,有研究指出,研究人员通过分析103个新冠病毒基因组发现,这些病毒株里一共存在149个突变位点,且主要分为两个亚型。研究人员推测,两种亚型的传染性和致病性或许存在较大区别。对此,有病毒学家指出,这种突变差别极小,可以忽略不计,并不能得出两种亚型在传染性和致病性上有区别的结论。

 

研究:新冠病毒已突变

 

上述研究来自一篇名为《关于SARS-CoV-2的起源和持续进化》(On the origin and continuing evolution of SARS-CoV-2)的论文,该论文于3月3日发表于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国家科学评论》期刊上,通讯作者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陆剑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崔杰。

 

该研究发现,在来自公共数据库的103个新冠病毒基因组里,共存在149个突变,且多数突变在近期发生。此外,103个新冠病毒的病毒株中有101个属于两个亚型,并将其命名为L型和S型,两个亚型的区别在于病毒RNA基因组的第28144位点,L型是T碱基(对应亮氨酸,Leu),S型是C碱基(对应丝氨酸,Ser)。

 

研究人员发现,在103个新冠病毒基因组里,L型约占70%,S型约占30%,且每个L型病毒株比S型携带了相对较多的新生突变。

 

“S型可能是更古老的SARS-CoV-2病毒,L型则比S型更具传染力,但尚不确定L型是否比S型毒力更强。”该研究认为,103个病毒株基因组数据量较少,后续工作需要扩大样本量,以验证这些结论或推测。“迫切需要结合基因组数据、流行病学数据和患者临床症状做及时、全面的研究。”

 

专家:突变可以忽略不计

 

“突变是指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复制自己时产生的变化。”3月4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告诉记者,上述研究中所说的“149个突变”是指103个病毒基因组里的突变加起来共有这么多,对应到103个病毒基因组里,说明每两个毒株之间的差别都在个位数,“这个变化太小了,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金冬雁解释说,新冠病毒有三万多个碱基,从目前所有的新冠病毒里任意挑出两个,都可能会发现它们的碱基存在个位数的差异。因此,上述研究所指突变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对于上述研究所推测的两种病毒亚型在传染性和致病性上的区别,金冬雁认为这种推测完全没有依据。他解释说,学界从来不会根据两个病毒株在一个碱基上的差别给病毒分型,此类推论违背了病毒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的基本原理。

 

“这一百多株病毒互相之间非常相像,要搞清楚它们的区别太难了。”金冬雁表示,要证明新冠病毒发生了明显突变,需要通过相关实验,搞清楚每一株病毒分别给患者造成了什么症状,并结合流行病学数据分析,才能得出与传染性和致病性有关的结论,而上述研究所做推论的依据显然是不够的。

 

如何看待论文中提到的149种突变?给新冠病毒分型的依据是什么,以及这种对于疫情防控有何意义?3月4日,新京报记者分别致电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病原生物信息学研究组,但双方均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新京报记者 张胜坡

编辑 王婧祎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