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公告,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63岁的湖北鄂州老中医许德甫在列。许德甫此前在疫情期间坚守医疗门诊,后染上新冠肺炎,于2月13日晚病逝。

 

“他很慈爱地对着我笑,跟我说小姑娘要开心点。”回忆起3年前找许德甫看病的场景,鄂州姑娘虞园仍心有戚戚,“因为从来没有医生跟我说要开心起来。”在一些当地患者眼里,鄂州市中医院的老中医许德甫和蔼可亲:他脸上常挂着笑,耐心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他会为远道而来的患者加号,记得住病人名字,还把电话号码、微信留给患者,和病人们拉家常。

 

家住鄂州的陈贞慧,爷爷和外公都曾找许德甫看过病。得知许德甫去世后,老人们忍不住落了泪,“都说像内心空了一样。”在患者的描述里,这位老中医不仅治病“还疗心”。


许德甫照片。来源:鄂州市中医院官网

 

“像士兵战死沙场”

 

鄂州市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毗邻省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鄂州疫情严峻。2月初,鄂州的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一度高居湖北第二。

 

63岁的许德甫曾任鄂州市中医院明塘分院院长。近年来退休后,他被医院返聘为专家,仍然出诊为患者看病。不幸的消息在2月中旬传来——鄂州市中医院官网发布消息称,许德甫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医疗门诊,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月13日病逝。

 

许德甫成了新冠肺炎“战疫”中,又一名殉职的医护人员。他的名字出现在媒体发布的医务人员殉职名单上。鄂州中医院和他曾就读的湖北中医药大学,发布文章缅怀他。在微博,一些鄂州当地网友转发他去世的消息,点起“小蜡烛”,表示哀悼。

 

“负笈江城,入黉门而学岐黄,继晷焚膏,矢志为民祛二竖;穷经鄂渚,持橘叶以匡厄难,鞠躬尽瘁,抱薪沦殁唤三春。”许德甫去世后,湖北知名中医朱祥麟用这样一副挽联悼念他。

 

鄂州市中医院官网显示,许德甫为中医主任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付延龄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省中医中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鄂州市中医中药学会常务理事。

 

据媒体公开报道,许德甫的妻子亦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尚在救治中。3月4日,鄂州市中医院一位负责宣传的吴姓工作人员称,徐德甫妻子非该院职工,目前尚不清楚其病情及医治状况。一位接近许德甫一家的人士当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所幸尚未传来与许德甫妻子有关的“不好的消息”。

 

3月5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公告,表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先进的集体和个人。根据公告,官方追授包括许德甫在内的34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许医生在鄂州很有名气,去世了非常可惜。”鄂州市民王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但他像士兵一样战死沙场,值得敬重和钦佩。”

 

“不仅医胃还疗心”

 

2月15日,鄂州姑娘虞园刚做了人生中第一块小蛋糕,还沉浸在喜悦里。当她的妈妈告诉她许德甫去世时,她愣住了:“我顿时觉得很难过。”

 

3年前,虞园患上了胃病,看了许多医生、喝了很多种药,仍没效果。后来她找到了许德甫。找许德甫看病并不容易,虞园排了一上午的队,直到中午十二点才轮到她。

 

一张微胖的脸,眉毛疏淡,黑发浓密,脸上常挂着笑,许德甫给虞园的第一印象是和蔼可亲。当时,许德甫冲她温和地笑,她一坐下,许德甫便给她搭脉。

 

“大概是留意到我情绪比较低落,他很耐心地引导我,让我好好坚持喝药。”虞园告诉新京报记者,许德甫那时喊她“小姑娘”,宽慰她要活泼一点,坚持喝药调养好身体。“在这之前,从来没有医生跟我讲过要开心起来。”虞园说她看过很多医生,但只有许德甫让她感觉到被医生关心,那时她很感动,心里一酸、眼眶一红,差点落泪。

 

“他不仅医胃,还疗心。”虞园说道。

 

与虞园一样,“和蔼”也是鄂州姑娘陈贞慧对许德甫的第一印象,近年来,陈贞慧常陪着爷爷、外公去找许德甫看病。在她看来,许德甫面相善良,性情温和,脸上总带着笑。有病人问的问题多,甚至重复发问,许德甫也不会发火,而是耐心答疑。开药方时许德甫会思考好一会儿,“一副深思熟虑的模样”,然后把药一味一味写出来,告诉病人该怎么吃,平时又该注意些什么。”我还看到他经常鼓励病人。”

 

陈贞慧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许德甫声名在外,找他看病的人很多,但号又有限。碰到挂不上号的病人,许德甫不忍心让他们白跑一趟,往往给他们加号,等到给他们看完病才下班。有时排队的病人多,许德甫会走出诊室,告诉后面的患者前面还有多少号,并建议他们出去转转,晚点再回来。有的病人听力不好,许德甫便特意提高音量、放慢语速,和病人交流。

 

许德甫记得许多病人的名字,在路上碰到他们会主动打招呼,他还把手机号、微信号留给病人。陈贞慧的爷爷、外公时常通过电话、微信问他问题,许德甫则有问必答。不少老病号和许德甫很熟,常常聊些家长里短。

 

今年春节期间,陈贞慧家里老人给许德甫发消息,但以往有问必回的许德甫没有答复。“当时我们就担心是不是出了什么事。”陈贞慧说,2月中旬许德甫去世的消息传来后,家里老人哭了几次,“都说内心像空了一样。”

 

“行医者,为病人及时解除疾苦,不论贫贱富贵和职务高低。”2009年《鄂州日报》的一篇报道曾提及,许德甫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许德甫工作照。来源:鄂州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

 

从赤脚医生到名中医的“许金丹”

 

王玲告诉新京报记者,许德甫在鄂州声名颇著,自己虽然没找他看过病,但听不少亲戚提起过他。2006年出版的《鄂州中医志》,记录了许德甫的行医生涯。

 

1954年7月,许德甫出生于鄂州市鄂城区。1975年,他开始从医——在本村当赤脚医生。“文革”结束之后,许德甫考入湖北中医学院中医系,湖北中医学院即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前身。

 

1982年毕业之后,许德甫被分配到鄂州市中医医院,历任儿科主任、门诊部主任、内科主任、明塘分院院长等职。据鄂州中医院方面介绍,从医近40年,许德甫在长期临床实践中,善于思考总结,摸索出一套临床经验,形成自身特色。他对疑难杂症的诊治颇有心得,特别是对肝胆脾胃病、消渴病、妇科、小儿病等疾病的诊疗有独到之处,临床用药灵活,以“廉、简、便、验”见长。

 

2009年《鄂州日报》的一篇报道介绍,从赤脚医生到知名中医,许德甫靠的是勤奋好学。

 

在工作之余,许德甫常常披览各种医书,收集各种资料。他熟读《黄帝内经》、《伤寒论》等古医经典,“同时,师古而不泥古,根据临床实际,在传统验方上去粗取精,让验方释放能量,诊治危重病人,受益患者无数。”

 

许德甫曾查阅大量医书,研制出药方,以治疗被称为“第二癌症”的肾病综合征。《鄂州日报》的报道称,曾有一位30岁的女患者因患肾病综合征而面容憔悴、全身浮肿,到武汉的医院治疗未有好转,后来找到许德甫治病,半年之后,她病情逐渐好转,巩固治疗后完全康复。有患者称许德甫的廉价小药方胜过金丹,便送给他一个外号——“许金丹”。

 

鄂州市中医院方面介绍,从医生涯中,许德甫研制出自制中药制剂3种,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还出版了8部专著。新京报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今,许德甫陆续出版了《中西药不合理联用150例》、《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肿瘤的良方妙法》、《性传播疾病用药专柜》、《漫画方剂中药歌诀》等著作。

 

在中国知网上,许德甫于20世纪80年代发表于《中医药信息》、《中国医药学报》等医学杂志上的期刊论文,至今仍可查看阅读。如今,论文作者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生命定格于2020年2月。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玲、虞园、陈贞慧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