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当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刘亚玫表示,此时此刻各行各业的广大妇女同胞还在不同的岗位坚守着,她们有的在抗疫一线守护着生命,有的忙着复工复产复耕,还有的在社区一线巡查、值岗、守哨。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全国已有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湖北。其中,女性医务人员有2.8万,占比三分之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也有多名投身抗疫一线的女干部被“火线提拔”。


山西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晓清,拟升正厅


3月1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现任山西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副厅长级)张晓清,拟任山西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明确为正厅长级。



据公开简历,张晓清生于1961年7月,山西大同人,曾长期在山西省计生委工作,历任计财处副处长、基层工作处处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处处长、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等职。


2016年,张晓清出任山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2019年7月任山西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


2020年1月,张晓清担任山西省援鄂医疗队队长,率队支援湖北。张晓清曾在接受新闻联播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更加增强了我们同湖北的同仁们一起并肩战斗、合力战胜疫情的勇气。”


天津市“火线提拔”3名女干部


2月10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消息,鉴于张富霞、郭春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经市委研究拟予以提任。其中,张富霞拟晋升为一级巡视员职级;郭春辉拟任市政府工作部门副局级领导职务(试用期一年)。



据公开简历,张富霞生于1961年6月,1981年毕业于天津市护士学校儿童医院分校护理专业,长期在天津市儿童医院工作,历任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天津市卫生局党委常委、妇幼卫生处处长等职,2012年明确为副局级。


2016年,张富霞任天津市卫计委副主任,2018年任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


与张富霞同时拟晋升的郭春辉生于1969年6月,此前任天津市发改委经济贸易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在疫情防控中主要负责协调推动防控物资供应、调配等工作,此番拟任天津市政府工作部门副局级领导职务。


今年2月,被网民称为天津“福尔摩斯”的张颖,被火线提拔为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此前,她任该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



2月2日,张颖因在新闻发布会上以“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引发关注,她对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进行了抽丝剥茧、条理清晰的分析,并普及了科学防疫知识。


官网资料显示,张颖1994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07年取得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硕士学位。


张颖主要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包括免疫规划和其它传染病控制,工作内容围绕传染病监测、报告、分析、处置、培训、宣教及措施决策等,参与多项国家重大传染病现场调查与处置工作。


此外,3月7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10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


其中,唯一一位女性干部,是湖南省工信厅电子通信产业处处长彭涛,生于1971年5月,拟任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武汉1次拟“火线提拔”10名干部,包括3名女性干部


3月3日,湖北省武汉市委组织部报请市委同意,拟提拔10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其中包括3名女性干部,分别是王卫华、刘庆香、叶青。


王卫华生于1966年10月,现任武汉市肺科医院(市结核病防治所)党委书记,拟任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



据武汉市委组织部介绍,武汉市肺科医院被确定为定点医院后,王卫华带领全院职工紧急改造病房,腾设隔离病区,组建专家团队,全力协调服务,连续多天吃住在办公室,使市肺科医院成为全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中治愈率最高的医院。


除夕前夜,王卫华被抽调参与筹备火神山医院,全面负责医院运营前医疗准备工作,一直坚守在建设工地前线。大年初二,王卫华的父亲去世,初三一早王卫华含泪返回工作岗位。


刘庆香生于1965年6月,现任武汉市政协常委、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拟晋升二级巡视员。



据武汉市委组织部介绍,在武汉全市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刘庆香组建近200人的监督执法队伍,定点下沉到医院摸需求、查库存,测算单位从原来的28家扩展到303家。


疫情爆发时,她的丈夫因病离世还不足半月,但她收拾心情、放下悲痛,迅速投入了战斗,平均每天休息不足四个小时。


叶青生于1969年3月,现任武汉市硚口区汉中街党工委书记,拟晋升一级调研员。



据武汉市委组织部介绍,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叶青协调各方力量筹建2个街道隔离点,对282例确诊病例、483例疑似病例全集中、全隔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