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北京海淀法院遇到一起被查封账户在湖北黄冈市内,当地银行暂停工作导致执行受阻的案件。此后,在黄冈中院的协助下,海淀法院3小时内完成财产保全措施。新京报记者今日(3月10日)从海淀法院了解到,该院向黄冈市法院寄出信函,向对方法官给予的帮助表达感谢。


海淀法院感谢信。法院供图

 

2月20日,海淀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收到一名财产保全案件的当事人申请,要求继续对3月13日到期的被申请人银行账户进行冻结。

 

法官介绍,被申请人账户的开户行是农业银行龙感湖农场支行,其位于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因该账户第一次查封在柜台办理,且有多家法院轮候查封,因此无法通过网络办理续封工作。如不能按时续冻该账户,将给申请人造成极大损失。

 

据最高人民法院、自然资源部、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疫情防疫期间做好不动产续封和银行存款续冻工作的通知》,3月2日,海淀法院执行法官多次尝试与当地银行沟通,希望以“无接触”方式办理账号续封,均未能成功连线。后经了解,受疫情影响,黄冈市全市银行暂停办理业务。此时距该账户冻结到期日仅剩11天。

 

3月3日,海淀法院执行局依据相关规定,将情况上报至北京市高院执行局,请求给予协调。

 

两天后,北京高院通过微信方式与湖北高院取得联系。湖北高院执行局王敏良主任在得知海淀法院执行局的续封需求后,与黄冈中院执行局进行电话沟通,部署协助续封工作。

 

当天13时40分,海淀法院得到北京市高院执行局反馈协调进展,并告知与黄冈中院姚文崇法官对接账号续封的具体事宜。此后,通过黄冈中院协助,相关银行于当日17时14分给海淀法院执行局传回续封结果。

 

“整个过程,从接到北京高院电话,到与黄冈中院执行局法官沟通,再到到银行完成续冻手续回传结果,仅用了3个小时。”海淀法院的法官说,“没有黄冈中院的通力协作,这次续封无法如此顺利完成,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难以得到充分保障。”海淀法院的法官称,已经向黄冈法院寄出感谢信,对此次给予的帮助予以感谢。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