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王霄


2020年的疫情,将城市置于一场极致的压力测试中,城市管理的短板和需求被放大。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渗入到众多领域,病毒检测、药物研发、远程接诊、智能测温、线上教育和在线办公等场景的应用,使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数字技术的价值。

 

此时此刻,如何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最大程度地缩短响应时间、开展远程治疗、提供快速的紧急服务、减少医院的人满为患,成为了应对此次危机甚至下一次危机的必修课。

 

显然,城市接纳数字技术、提升治理能力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城市急迫地需要一套能够最大面积覆盖的智慧医疗生态网络。

 

不过,要实现全社会的公共健康卫生系统,就需要大力的投入和持续的政策支持。

 

数字技术赋能医疗服务体系


在此次疫情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提出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健康数据存储平台,为提供可持续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环境打下数字基础。

 

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MoHAP)指出,该区块链平台旨在提高MoHAP和其他卫生当局的智能卫生服务效率,帮助用户简化搜索医疗机构、医疗许可、相关技术人员以及查询药品供应链。

 

据说,新的数据存储区块链平台还将人工智能引入到医疗服务计划,以增强智慧医疗保健服务的算法功能,并在构建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笔者认为,阿联酋此举为医疗行业或战疫工作带来了一个重大转变。


目前全球多数国家都制定了数字医疗的相关政策或战略,促使医疗机构使用数字健康记录、健康信息技术系统或其他基础设施。

 

然而,有关个人健康数据却受到诸多限制,因其中涉及安全性、完整性和访问控制等原因,使医疗护理服务的设计遇到瓶颈。

 

但要将药物、设备、服务和商业模式等内容数字化,促进医疗体系的民主化,打通以前无法进入的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医疗服务释放了新的价值:不仅仅包括就医渠道、质量和可获得治疗的可能性,还包括对疾病的预测、预防以及大数据之下结果导向的医疗护理模式。

 

其实,这并不是阿联酋首次将数据和技术应用于医疗服务领域。在2019年,迪拜经济发展部就宣布利用区块链更好地服务公共卫生政策和许可证制度,建立基于区块链的统一业务注册平台,以提高企业在迪拜开展业务的便利性,并使许可证发行人能够管理贸易许可证和公司注册处。

 

甚至早在2015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率先提出国家卫生数据库计划。该计划旨在连接国内所有医院和诊所,打造有关患者病史、疾病、手术和相关测试的统一数据库,以节省患者的时间和成本。此外,全面的病历数据库可帮助医生进行有效的诊断,进一步创新研究实践。

 

数据物联化可实现智能医疗共享生态

 

事实上,要打造全社会共享的智能医疗生态,除了政策扶持、资金和硬件投入,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融合的程度。

 

在智能医疗生态下,实时感知、测量、捕获和传递医疗数据,实现数据的物联化和互联化,即全方位自动采集数据并有效地传递,才能够支持医疗体系作出决策。

 

其中,统一的医疗物联系统和数据的收集共享尤为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说,医疗系统中的物联网(IoT)能够通过传感器工作并远程收集患者的数据,医生、专业研究人员在分析过存储的数据后,就可以提供更好的诊断和解决方案。

 

可以预见,将数字技术应用于医疗系统,不仅可以节省患者和医院的成本、时间,还能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治疗和药物,并通过实时数据的收集提供预防措施。

 

显然,阿联酋健康数据存储平台的搭建,不仅仅是为应对此次疫情,而是基于长远考虑,为其公共健康卫生系统谋划智慧解决方案以容纳全社会需求。

 

数据融合成为数字医疗应用场景落地关键

 

从数字医疗搭建模式而言,阿联酋自上而下的数据平台搭建方式,其实更易于使全社会享受到医疗体系的福利。

 

政府通过数据平台,可以从整体上了解城市的健康数据,例如疾病概况、疾病发展模式和趋势,以及疾病周期等,从而可以通过数据平台向地方出具有效的卫生保健计划和方案,并配合资金与资源的分配。

 

基于数据和技术的优势,发挥平台效应,利用信息基础架构和创新技术方法,形成由上而下、覆盖全国范围的健康管理路线,显然是最佳方案。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如此操作,不但可以降低单位成本,使基础设施标准化,也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最佳资源配置的作用,最终为全社会人口健康提供解决方案。


参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的深刻影响,我们似乎能够得出这样一种答案,只有在智慧城市中大规模地实施集成医疗解决方案,才有可能将医疗过程中的所有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大众、医生、医院、药房和当局政府等)联系起来,从而实现患者与数据和医疗资源的捆绑。

 

当然,除了自上而下的医疗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外,远程医疗,移动健康应用程序(mHealth),电子病历(EHR),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MIS)和基于IoT的医疗保健技术,也能使城市变得智慧和健康。


□王霄(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碧莹   校对:李立军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