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 耿子叶)阳春三月,春染大地,广西百色市各地春耕繁忙。独特的地形地貌,使得百色市农作区分为温热地区、温凉地区、冷凉地区三种不同类型,也正因此,百色市自南向北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农耕画卷。



阳春三月,春染大地,广西百色市各地春耕繁忙。覃蔚峰 拍摄 耿子叶 制作

 

靖西市新靖镇 耕地如锦春苗壮

 

靖西市位于广西西南部,距离百色市130公里,地处中越边境,是百色市代管县级市。靖西市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光热充沛,雨热同季。








百色靖西市新靖镇旧州村。覃蔚峰 摄 


靖西市的新靖镇作为“广西烤烟第一大镇”。近期,新靖镇旧州村的烤烟苗已经陆续移栽进露地大田,农膜覆盖的春种玉米已长出嫩叶,目前长势良好。

 

不误农时的人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管理着农田作物,土肥苗壮,绚丽如锦。

 

百色市田阳区 山区村民忙种反季节蔬菜

 

“一年之计在于春。”百色市田阳区坡洪镇古美村利用山区优势发展反季节蔬菜。



百色市田阳区坡洪镇古美村。覃蔚峰 摄

 

位于百色市南65公里的古美村,由于靠近北回归线,光照充足,当地村民春耕忙着种西红柿、西葫芦、四季豆等蔬菜。

 

依靠反季节蔬菜种植,山区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田阳区已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开春,农户用耕作在大地续写乡村故事。

 

百色市凌云县 春茶吐翠采茶忙 

 

地处滇桂黔三省交界的百色市凌云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阳春三月,凌云县11万余亩茶树正吐露新芽,又是一年春茶采摘好时节,茶农迎来一年中最忙的采茶季。

 

凌云县位于百色市正北66公里。随着气温回升,茶农每天上山,抢抓农时,采摘新叶。






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覃蔚峰 摄

 

茶产业是凌云县主导产业,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对茶企、茶农进行扶持奖励,推动凌云白毫茶产业健康发展。2019年,凌云县1.5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百色市乐业县 海拔最高县春耕春管齐推进

 

地处广西西北部的乐业县,是广西海拔最高的县,距离百色市168公里。



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覃蔚峰 摄

 

乐业县百坭村是黄文秀担任过第一书记的村子。脱贫致富的家乡人依然记得将生命奉献给家乡扶贫事业的百色女儿。

 

又是山花烂漫时,今年春耕,在保障防疫的同时,为农民能买到优良种子、放心肥料、农药农资,乐业县多部门联合行动,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眼下,百坭村砂糖橘树郁郁葱葱,山间平地种植的油菜、小麦、早玉米等作物已进入春季田间管理阶段。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视频制作 耿子叶

编辑 唐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