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在疫情防控期间,男子李某酒后驾车进入小区,因没有带出入证翻越栏杆与他人发生冲突,并持刀将人划伤。新京报记者今日(3月11日)从北京海淀检方获悉,男子李某因涉嫌危险驾驶、寻衅滋事两项罪名,被公诉至海淀法院,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检察官提讯李某。检方供图

 

检方介绍,2月25日晚,被告人李某与其朋友在海淀区某餐厅吃饭,其间二人喝了10瓶啤酒。22时许,李某驾驶机动车返回住处海淀区万柳某小区门口处时,小区保安要求其出示出入证,但李某没有带。保安表示,可以让其家人把出入证送出来,遭到李某拒绝。此后,李某将车堵在小区入口处,下车准备翻越栏杆进入小区。

 

小区居民翟某见状用言语予以阻止,李某不听劝阻还挥拳击打翟某,二人发生肢体冲突。李某回到车中拿出一把30厘米长的刀冲向翟某,致其左颞部及左手被划伤。经法医鉴定,翟某损伤程度构成轻微伤。

 

民警到达现场后将李某抓获。经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69.3mg/100ml,达到醉酒标准。

 

经审查,检方认为,李某的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及寻衅滋事罪。

 

承办检察官指出,疫情防控措施可能会给个人出行、生活等造成不便,但其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护每一名公民的合法权益。因此,从对个人、家庭及社会负责的角度出发,每名公民都有义务、有必要配合防控举措。对于无视疫情防控要求,侵犯他人合法权益,触犯法律的违法犯罪行为,司法机关必将依法严惩。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