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3月12日晚,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南糖”)发布公告称,拟挂牌转让南宁市八鲤建材有限公司(简称“八鲤建材”)和南宁天然纸业有限公司(简称“天然纸业”)2家公司全部股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开始,*ST南糖频繁出售旗下不良资产和亏损业务。专家分析称,*ST南糖连续出售亏损业务,不排除为保壳、摘帽之举,而剥离不良资产,聚焦主营业务是目前国企发展的趋势。

 

出售公司已停产并负债累累

 

公告显示,*ST南糖拥有八鲤建材48.03%股权及天然纸业90.79%股权,此次将全额挂牌出售。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2家转让公司均为亏损企业,已暂停自营生产,资产处于出租或部分出租的状态。

 

财务状况显示,八鲤建材在2018年和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300万元、288万元,净利为166万元、167万元。虽未亏损,但前两年负债总额高达1144万元和874万元。

 

而天然纸业的财务状况也表现糟糕。2018年和2019年,天然纸业营收为2.6万元和49.4万元,净利却亏损2936万元和510万元,前两年负债总额均高达1.4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转让并未明确价格,只说明公告挂牌底价将不低于评估价值。不过,公告却将2家公司对*ST南糖的欠款明细一一列明。根据公告内容,八鲤建材欠*ST南糖设备租金为312.35万元,而天然纸业则欠南宁糖业蔗渣浆款高达1.43亿元。

 

专家称出售不良资产实为“保壳”

 

实际上,在2019年,*ST南糖已挂牌出售了2家亏损公司。

 

2019年3月,*ST南糖挂牌转让湖北侨丰商贸投资有限公司13.85%股权。该出售最终以247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湖北侨丰公司法定代表人贺舜涛,该女士已持有湖北侨丰29.69%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湖北侨丰公司也属于不良资产。2018年营收仅为7.9万元,净利亏损648万元,负债总额高达1.45亿元。

 

2019年10月,*ST南糖以1元价格将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75%股权出售给广西信泽环丰投资合伙企业。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环江远丰糖业已连续亏损多年,2018年和2019年净利亏损分别达6709万元、3842万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转让对*ST南糖意义非凡,不仅将不良资产剥离,优化了财务报表。更重要的是,出售公司欠*ST南糖的4.92亿元债务,由受让方支付。

 

因2017年度及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为净利润负值,自2019年4月4日起,南宁糖业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南宁糖业”变更为“*ST南糖”,濒临退市边缘。

 

3月12日,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T南糖连续出售亏损业务,不排除实为保壳、摘帽之举。2019年的两次公司出售,“获利”共计5.17亿元,这对*ST南糖成功保壳、摘帽有着决定性作用。

 

“目前,国企的改革都在向主营业务聚焦,剥离不良资产,将主业做大做强是国企发展的趋势。” 朱丹蓬说,在未来两到三年,很多的国营企业都会有此动作。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ST南糖营收25.41亿元,净利亏损5.39亿元。今年1月,*ST南糖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为2900万至4300万元,扭亏为盈。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