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3月16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照片称,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出现几头野象,偷喝村民的酒后醉倒,照片中两头大象“醉卧”茶园,憨态可掬。记者从勐海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最近确实有14头亚洲象在勐海县勐阿镇活动,但网传的大象酣睡照片并非近期勐阿镇的大象,勐海县第一时间启动象群监测工作,发布象群位置信息并告知村组干部做好村民转移工作,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网传“醉象”并非勐海县的野象。网络截图

 

这两天,西双版纳的大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有网友称,3月11日,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出现几头野象,到村民家中觅食,除了偷吃了村民的玉米、食盐外,还偷偷喝了村民的30公斤包谷酒,最后不胜酒力醉倒在茶园中,大象对村民的简易房屋和甘蔗造成了一定损坏,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勐海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和林业部门核实,微博网友所发的“大象醉酒”的照片并非目前活跃在勐海县的象群,近期确实监测到14头亚洲象在勐海县勐阿镇一带活动。

 

勐海县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3月9日上午,14头野象从勐满镇进入到勐阿镇辖区,一直在树林里活动。3月11日晚,象群从山上下来到曼迈村委会曼倒、扎别村民小组附近活动,晚上8点左右,群象进入勐阿镇曼迈村委会扎别村民小组的李云聪家中,造成家中石棉瓦顶、玉米、自烤酒、生活用具等不同程度损坏,但暂无人员伤亡。3月14日晚7点多,9头野象进入黎明农场兴城社区的王向东家中,造成太阳能、门窗、玉米、水稻等不同程度损坏。


被大象破坏的村民家。勐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象群“造访”村民家。勐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亚洲象是亚洲大陆现存最大的陆生动物,野生亚洲象存在很大的危险性,伤害人畜的事情时有发生。近两年,西双版纳境内的野生亚洲象数量增加,象群进村寨、逛街道、破坏农作物等破坏行为时有发生。2018年,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特地成立了亚洲象应急处置工作组,并建成了中国首个“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在预警平台随时发布野生象的预警信息。

 

近几日象群进入勐阿镇辖区后,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勐海县立即启动象群监测紧急工作状态。

 

据介绍,县里提前提醒动员附近村组把寨子里的狗全部转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一时间发布象群位置信息并告知村组干部做好村民转移工作,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同时,及时对有关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禁止人、车同行。近期正值甘蔗采收时间,当地正协调当地糖厂调整甘蔗砍收重点,先保证象群过境的村寨完成甘蔗砍收工作,减少村民损失,并避免象群因食用甘蔗而长时间逗留。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