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春季的主题是阳光与花香。随着气温升高,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温暖的春天,各种鲜花也陆续开放。时至春分时节,位于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的5万余株杏树迎来花季。这些白里透粉的杏花均位于万荣县辖区内的袁家庄村,总占地1500余亩。该村村主任董武告诉记者,杏花花期一般只有7到10天,多风的春天里,刚开的杏花也会随时被吹得散落一地。

 

袁家庄村被杏树围绕。受访者供图


杏树占村面积一半以上

 

每年春分前后,袁家庄村都会摇身一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杏花村”。村内1500余亩环村而生的杏树相继开花,白色花瓣透着淡淡的粉色,每年都会引得游客前往赏花。而当地以此为基础的杏花节也已经有4年时间。

 

位于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的袁家庄村是一个人口不过500人的小山村。但别看人口不多,村子的占地规模却不小。据袁家庄村村主任董武介绍,村子位于山西孤峰山北麓,村民傍山而居,从山北至山南,均是连成片的杏树。

 

“村子占地面积一共3100多亩,杏树至少占了一半以上,粗略算下来要有5万到6万株”。

 

俯瞰袁家庄村,桃树随处可见 。受访者供图


董武告诉记者,袁家庄村的杏树既有历史传承也有后天栽种。在1500余亩的杏树中,有近1000亩分布于村子周围。这些多是“老树”,自袁家庄村村民定居以来便有了这些杏树,树龄大部分都在200年以上。

 

而位于山南部的杏树则是近几年新栽种的小树,树龄最短的不过2到3年。

 

杏花花期差不多只有一周

 

对于居住在此的村民来说,比起杏花开放,村民更关心的其实是之后的果实。毕竟村内的务农收入几乎都是来自于杏果销售。

 

据董武介绍,每年杏树的花季其实并不长。少则一周,多了也不过10天。花期多长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的大小。

 

“春天本来也容易刮风,而且我们是在山上,风还是比较大的,有些种在迎风坡上的树已经掉了不少的花,但最近还是会有少量游客前来”。

 

由于今年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杏花节对游客的进出采取了限制。多数人只能通过线上直播、视频欣赏杏花。“往年村里每天的客流一般能到10000人次,今年估计只有往年的十分之一左右,不过对我们这个小村来说,还是很热闹的”。

 

杏花花季自盛开当天就直接进入一周左右的倒计时。董武表示,再过几天,杏花应该就会全部凋谢,果农开始等待结果,“5月20号到6月20号左右,杏树结果,虽然果子个头小,但是因为这边昼夜温差大,甜度也高,是我们当地一个特产”。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