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这本书是以上世纪20年代北洋军阀统治下的旧北京为背景,讲述的是北平城里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 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六(4)班的王钰琪正在通过班级微信群分享《骆驼祥子》阅读所感——这是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云上读书节”中的一个场景,也是密云区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的一个缩影。3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密云区教委获悉,密云区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于本周开幕,和往届不同的是,因为延期开学,本届读书节搬到了云端。


密云区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开幕 2.2万学生“云”阅读。受访者供图


线上分享好书 倡导小学生坚持每天阅读两小时


全国多地开学时间明确,但北京的开学时间还未最终敲定。据密云区教委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原本应该在3月份举行的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因为疫情原因,区教委对原有的活动方案进行了相应调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密云区教委要求各校根据实际以“居家阅读·悦读阅美”为主题制定本届读书节活动方案,同延期开学学习与生活指导建议充分整合,倡导小学生坚持每天阅读两小时,通过视频、美篇等向学生推荐经典阅读书目、好书导读。同时,创造条件,开展“线上读书交流会”“好书推荐”“阅读推广大使展示”等活动,为学生创造网上合作交流机会,丰富网上集体活动,帮助学生消除孤独感,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本周“线上”读书节开幕,通过各种“云平台”交流分享,密云区2.2万小学生开启了居家阅读模式。


线下把学校图书送到各村 让山区孩子有书读

 

密云区不老屯镇中心小学,将“居家阅读•悦读阅美”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划分为“师生共读、分享收获,读书交流、榜样示范,思维导图、理清脉络,突破自我、为梦发声”四个板块。四年级的孙宇航、刘星驿、万紫辉三位同学通过阅读《西游记》制作视频,分享“如果拥有孙悟空的神通会做哪些事情”,生动诠释了“书是全世界最丰富的营养品,给人以无穷的财富,甚至还将会改变影响人的一生”。


密云区第二小学依据区教委“第十二届读书节活动方案”和居家学习“指导建议”中关于阅读的要求,开展了线上阅读分享活动;密云区高岭学校的“线上”读书节,师生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畅谈作品人物,分享读书心得,诵读精彩段落,争做最美朗读者,引得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密云区第七小学的“线上”读书节,以网络诗词大会的形式拉开帷幕;密云区东邵渠镇中心小学则以吟诵原创诗词开展活动。


师生通过线上交流 分享读书心得。受访者供图


此外,密云区北庄镇中心小学、石城镇中心小学、冯家峪镇中心小学、大城子学校、高岭学校等,在各个村的支持、帮助下,把学校图书室图书分类整理,逐一送到学生居住的村庄,使山区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有书可读。


学生们进行线上阅读分享。受访者供图


密云区教委表示,“线上”读书节开展以来,各校积极踊跃,以不同形式开展“线上”阅读活动,虽然是疫情期间,但丝毫没有减少学生读书的热情。利用延期开学的时间让学生充分阅读、充分表达、充分积累,旨在推动全员阅读、全学科阅读,为学生终身成长奠定宽厚基础。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