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3月25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因江苏省药监局飞检发现八项问题和缺陷,吉药控股孙公司江苏普华克胜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克胜药业”)滴眼剂GMP证书被收回,此事将造成克胜药业滴眼剂停产。


飞检发现八项问题和缺陷


克胜药业是普华制药控股子公司。2018年12月26日,吉药控股完成对普华制药的收购,克胜药业成为吉药控股孙公司。克胜药业创建于1970年,主打产品滴眼液共有11个品种,包括利巴韦林滴眼液、妥布霉素滴眼液、硫酸软骨素滴眼液等。


江苏省药监局在进行相关发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2017年原料羟苄唑采购、文件管理、计算机系统管理、部分原料供应商档案、仓储台账、原料追溯、不良反应直报、原料羟苄唑检验(测定硫酸软骨素钠批号JC170901)等八项问题和缺陷严重违法违规。2019年12月9日,江苏省药监局收回克胜药业滴眼剂GMP证书,要求克胜药业在收回期间不得生产滴眼剂,按照省局规定的期限进行整改和风险评估。


2019年1-9月,克胜药业收入3529.95万元,净利润为-57.82万元。此次收回GMP证书,会造成克胜药业滴眼剂停产。吉药控股称,上述事件对公司年度业绩影响较小。

 

吉药控股去年亏损12亿元


普华制药为吉药控股带来的“麻烦”还不止这一个。1个月前,吉药控股刚刚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9.92亿元,同比增长5.2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严重下滑,为-12.33亿元,同比下滑668.97%。吉药控股2018年度新增并购四家子公司,导致两年度合并口径存在差异,致使2019年营收略有增长。

 

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是因为公司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5亿元。其中,2018年收购的普华制药,在2019年因国家医疗体制改革政策的变化对其品种结构有一定影响,导致普华制药2019年度销售收入增速缓慢,同比增长仅0.18%。另外,普华制药的化药品中骨肽注射液被纳入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清单,受此影响,骨肽注射液将被移出“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未来盈利前景不乐观。基于上述原因,吉药控股对普华制药计提商誉减值约5.02亿元。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