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收到短信通知的那一刻,我真的差一点‘喜极而泣’。”3月24日中午,家住湖北省十堰市的吴先生收到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提示短信,告知他于25日中午12时20分前往十堰东站乘坐专列返京。

 

自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在今天(25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第一批湖北返京人员将分两个车次、共800余人于3月25日下午抵京。

 

当天中午,拿到购票信息单的吴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有很多在广州、深圳等地工作的朋友正式返工。对他来说,能回到北京就算是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尽快回到正轨。

 

十堰东站候车大厅,与往常相比人流少了很多。受访者供图


十堰东站,返京人员分区领取行程单

 

吴先生在北京从事公关行业,1月21日,他从北京回到十堰过年。1月24日,十堰“封城”。此后,吴先生就开始算着日子等待返京复工。

 

对吴先生来说,返京通知的短信来得有点意外。大概三四天前,他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分享返京人员的信息登记链接,就随手填上了自己的信息。3月24日,吴先生在十堰乡下老家收到了返京通知的短信,“短信来的前一刻,我还跟邻居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返京复工,话音刚落,短信就来了。”

 

由于专列次日就要发车,吴先生立刻收拾好行李,直奔十堰市区的亲戚家中。

 

今天上午10点多,吴先生提前来到了十堰东站。据他回忆,车站内的人并不多。抵达车站后,要先到一层取票处的人工窗口拿到自己的购票信息单,才能到安检口进站。

 

据吴先生介绍,今天的返京专列无法电子取票,需本人凭身份证到售票厅窗口的对应地区取票。十堰东站的取票窗口共四个,分别是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丰台区、通州区;以及北京其他地区。

 

取完购票信息单,便可到二楼候车大厅候车。在安检处,十堰东站增设了红外测温区。车站工作人员会检查乘客的身份证、购票信息单以及健康码。

 

中午12时许,列车开始检票。吴先生终于踏上了返京路。

 

十堰东站一层取票处,旅客依据地区取购票信息单。受访者供图


车厢内座位坐满6成,有免费午餐、水果

 

吴先生的二等座在5车厢。据他介绍,此次返京专列车厢均按照北京各区划分。他住在顺义,车厢里也都是要去顺义区的人。由于十堰是始发站,吴先生上车时,车厢里只有十余人。

 

发车后,乘务员用体温枪再次测量了每一名乘客的体温。此外,列车还提供了一顿免费的午餐和水果。“饭发下来,大家就都摘下口罩开始吃饭。”吴先生说。

 

下午1时许,列车经停襄阳。襄阳东站的乘客上车后,车厢里的座位坐满6成左右。

 

尽管经过近6个小时的车程,吴先生却表示,自己并不担心有感染的危险。“我们都是在家‘隔离’了60多天的人,我觉得我们这趟车很安全。”

 

十堰东站进站通道人流较少。受访者供图


“希望能用平常心对待返工的湖北人”

 

下午6时许,返京专列到达北京西站。吴先生等居住在顺义区的返京人员将由顺义区民政局统一接送至各家。接下来,吴先生将开始14天的居家隔离。

 

到今年7月,吴先生就在北京工作6年了。说起滞留在家乡的60余天,吴先生觉得,自己好像被迫放了一个长假。“其实很早就有过这种想法,比如回老家待一段时间,做做农活之类的。但是这一次突然放了这么久的假,让我一时适应不了乡下慢节奏的生活。”

 

另一方面,吴先生也有些担心自己返京之后的处境。他说,曾看到过一些返工的湖北人受到“歧视”的消息,但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地区已经连续20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吴先生希望大家能用平常心来对待返工的湖北人。

 

目前,吴先生的公司已经恢复正常通勤上班,他希望自己的生活也能尽快回到正轨。“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我是从湖北来的而有顾虑。”吴先生说道。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