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3月26日,广生堂密集发布公告,包括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等。2019年,广生堂实现营收4.15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4.19万元,同比下滑34.84%。2020年一季度,预计营收同比下滑17.73%-2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超六成。

去年至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持续下滑

广生堂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四大核苷(酸)类抗乙肝病毒药物原料药及制剂注册批件的医药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和产业并购等方式,已形成以核苷(酸)类抗乙肝病毒药物为核心,覆盖乙肝、丙肝、脂 肪肝、肝纤维化、肝癌、保肝护肝等肝脏健康全产品线的布局。

2019年,广生堂实现营收4.15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074.19万元,同比下滑34.84%;扣非后净利润为-353.42万元,同比下滑141.45%。广生堂曾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提及,受医保控费、集中采购等政策影响,药品价格有所下降,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营收增长主要是2018年7月并表的控股子公司江苏中兴药业收入增加所致。

同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广生堂预计实现营收8000万元-9000万元,同比下滑17.73%-2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00万元-250万元,同比下滑66.93%-88.77%。一季度业绩变动原因与2019年一样,同样是受到集中采购、药价下降等影响。报告期内,恩甘定销售数量预计同比增长480%;公司联营公司福建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成为福州市复工从业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指定检测单位,检测业务增加。

调整公司组织架构 聘请首席科学家

3月26日,广生堂还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调整公司组织架构,修改公司章程,新增风控总经理、首席科学家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同时有多个高级管理人员变更。

其中,广生堂将聘请毛伟忠博士为公司首席科学家兼首席开发官,全面负责公司全球创新药的临床开发与商业化运营。毛伟忠负责制定广生堂在研创新药的总体开发方案和计划并指导开发过程、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推动新药国际权益转让和引进创新药国际战略合作者等。

毛伟忠是美籍华人,复旦大学化学系学士、美国罗德岛大学分析与生物分析化学理学硕士和博士,负责或参与过18个美国新药临床试验IND申请和2个新药上市许可NDA申请,是拥有超过25年临床前、临床研究和新药商业化生产经验的生物制药领域专家,曾担任Foresee Pharmaceuticals(旧金山和中国台湾)高级副总裁和产品开发总负责人、Cytokinetics(旧金山)非临床开发副总裁以及Praecis Pharmaceuticals(波士顿)、Idenix Pharmaceuticals(波士顿)高级管理职务。

广生堂称,毛伟忠博士出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研发团队建设,将在推动公司的科技创新、高端技术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研发投入7000万,同比下滑38.54%

早在2015年,广生堂就明确向创新药企转型战略。截至目前,广生堂已陆续在肝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临床治愈乙肝等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和成果。其中,新型肝癌靶向药物GST-HG161已进入I期临床试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及肝纤维化可逆转全球创新药GST-HG151、乙肝治疗全球创新药GST-HG141、GST-HG131均已获批临床, GST-HG141已召开I期临床试验启动会,乙肝治疗全球创新药GST-HG121已申请Pre-IND(临床注册前)会议。同时,公司加强创新药知识产权保护,五个创新药核心化合物均已取得中国专利授权,并陆续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专利授权。

2019年,广生堂的重要研发项目共有22个,13个为抗感染类药物;停止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夫酯片、阿戈美拉汀、阿戈美拉汀胶囊3个项目的研发;恩替卡韦胶囊、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夫酯胶囊、阿德福韦酯片3个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7004.78万元,同比下滑38.54%,占营收比为16.88%,原因是仿制药研发投入的减少。

广生堂表示,公司将坚持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拓展齐头并进,持续投入创新药研发,不断加强外延并购,形成更丰富的产品梯队。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