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尚在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数量连续7日上升,增幅达78%


3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防范气象灾害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我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随着境外输入病例上升,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数量已连续7日上升,3月26日比3月19日增幅78%,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措施,做好境内预警精准防控,严防扩散。详情>>>



【发布厅】崔述强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


3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任命崔述强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崔述强获任北京市副市长后,目前北京市政府共有8位副市长。除崔述强外,在任副市长还有殷勇、张建东、隋振江、卢彦、杨斌、王红、张家明7位。详情>>>



【北京】北京师生返京有何要求?这篇全是重点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针对部分教职工及学生返京问题做了整体部署。


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随家长返京,要严格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进行健康打卡,社区报到签到,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学生家长要及时向学校上报行程和孩子健康状况。


对于大学生仍然是要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坚持在家做好线上的学习,耐心等待学校开学通知。详情>>>



【有理数】比起快速增长病例 西班牙人更担心这个|国际疫情透视


在过去一周里,西班牙疫情形势超过伊朗,一举跃居世界第三。截至3月25日,据西班牙卫生部官方数据,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47610例,新增确诊病例7937例,再次创下该国单日增幅新高。


正当西班牙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最大单日涨幅之时,国防大臣罗夫莱斯谴责了国内近期正在发生的悲剧:部分老年人遭养老院抛弃,有老人死在其中无人看护。


另一边,因为死亡人数的不断增多,马德里的溜冰场已变成临时停尸间,这是因为西班牙正努力应对迅速蔓延的新冠病毒暴发的后果。


法雅节无限期推迟,一切足球赛事暂停,多名政要确诊感染,西班牙的疫情感染速度之快,令人震惊。详情>>>



【政厅】哈尔滨市政协原主席姜国文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情>>>



【隐私保护局】语音社交暗藏暧昧生意 刷50元礼物可与“女模”聊私密


“其实就是一种网络‘微色情’。” 晓庆(化名)在一款陌生人语音社交软件上从事这种语音暧昧生意,她自称以前是一名会计。


晓庆所说的生意,是陌生男女在社交APP上以语音的方式,有偿参与一些暧昧行为。这类现象现在并不少见,有网友告诉记者,3月25日凌晨,在一款已经被各大应用市场下架的语音社交APP“陪我”上,正进行着一场这样的直播,软件下方数据显示,最多时有700位用户同时在线收听。


记者调查发现,在虚拟的网络空间,类似的语音“微色情”已演变为一个分工明确、公司化运营的产业。从业者在社交软件上开设房间,招聘“女模”,接待到场“客人”,“女模”用声音提供“微色情”服务。有的平台还为“听众”提供打赏礼物。


相较普通色情文字或者图片,看不到、摸不着的语音色情存在监管难度。有律师呼吁,应将“打击语音、文字、视频卖淫行为”入法,并从网络注册身份审核等方面净化互联网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详情>>>



【沸点】贵州锦屏中学209人发热腹痛 初查为水源问题引起


27日,锦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再次通报“关于3月24日锦屏中学高三部分学生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腹泻症状事件”。


通报表示,经积极治疗,截至3月27日上午8时,待院观察的3名学生已全部康复返校上课,目前身体状况良好。经省州专家进一步会诊,学生出现的症状疑似为水源问题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型(大肠埃希氏菌)。初步调查原因为3月23日因市政供水停水,锦屏中学使用学校自建的备用水源,经水务部门对备用水源检测结果显示水质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超标。


据当地此前通报,2020年3月24日起,锦屏中学高三部分学生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腹泻症状。截止到3月26日22时,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学生共209人。详情>>>



【天下】英国首相约翰逊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正在自我隔离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7日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证实,他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约翰逊称,他过去24小时内出现了“轻微症状”,目前正在自我隔离之中,“但是我将继续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领导政府应对此次新冠疫情”,“我们一起战胜这个病毒”。详情>>>



【国际】美国确诊病例全球最多,比尔·盖茨警告称“峰值未到”


自3月23日起,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1万例。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7时53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5486例,超越中国、意大利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死亡病例达1288例。


据CNN报道,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26日晚在参加CNN的全球会议时警告称,“我们还未到达峰值”。盖茨呼吁美国实施更严格的封锁措施,以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造成更多的死亡。详情>>>



【国际】韩国“N号房”赵博士被控12宗罪 无律师愿意辩护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据韩联社报道,26日,韩国“N号房”事件主犯赵主彬(外号“赵博士”)接受检方首次提审,时长10小时。因没有律师愿意为其辩护,赵主彬当天独自受审,不过他没有行使沉默权,较为认真地配合了调查。结束后,重新被收押在首尔拘留所。详情>>>



编辑 刘喆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