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更新显示,此前任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的杨逸铮,已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


官方简历显示,杨逸铮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参加中央党校第4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脱产学习,此番调整距她学习结束刚2个月。


资料图


杨逸铮生于1966年12月,长期在北京市工作。早期曾在海淀区明光中学任教,后调入海淀区教育局,任团委干事、副书记等职。1997年,杨逸铮调离海淀,任丰台区团委副书记,后任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丰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主任等职。

2004年,时年38岁的杨逸铮跻身丰台区委常委,并同时兼任区委组织部部长和区委统战部部长。

2006年,时任丰台区委组织部部长的杨逸铮组织10名北京大学博士后先后到丰台区政府所属部门,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但在他们挂职的单位中,有员工表示“政府工作本科生就足够,不需要博士后”,也有专家明确表示,博士后当官是巨大的浪费。杨逸铮说:“我们不仅仅是给北大的博士后提供一个挂职锻炼的平台,同时也是想利用这次机会吸引到我们所需要的人才。”

2008年,杨逸铮任丰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2011年,杨逸铮调任北京市监察局副局长,次年任北京市纪委副书记,担任该职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同时担任北京市监委副书记,至此番调整。


2018年,时任北京市纪委副书记的杨逸铮在《前线》杂志上发表文章,题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文中指出,政治生态出现问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对权力的监督缺失、监督不力。

文中介绍了北京市的巡视监督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巡视整改不力,甚至干扰巡视工作;选人用人问题依然突出,带病提拔、变相提拔、越级提拔,有的兼职取酬、个人事项隐瞒不报;漠视中央八项规定,“四风”产生隐形变异,有的顶风违纪,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问题突出;“一把手”腐败仍较集中,“小官贪腐”打而未绝,利益输送现象成为查处的难点;内部管理松懈乏力,有的权力部门违规审批,一些重要部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以权谋房、以地谋私、以工程谋利等问题突出;“搭天线”“钻圈子”“找官托”等现象并存。这些问题之所以滋生蔓延,往往都可以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找到端倪。一些干部抱怨“会侃的得烟儿,会干的靠边儿”,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任重道远。

文中写道,党内政治生态与社会政治生态紧密关联,互为表里,两者结合点的“病变”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不仅经济上问题严重,而且也暴露出政治上的严重问题。党内存在的极少数“阴谋家、野心家”以及权力攫取者就是其中的典型。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当下,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并形成利益集团,集中反映了这种“病变”效应,人民群众对此极为痛恨,这也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最大隐患。

文中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是观察政治生态状况的“风向标”,也是判断政治环境气候的“晴雨表”。决不允许妄议中央、说三道四;决不允许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允许见怪不怪、纵容附和社会上错误思潮;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参与者,也是监督者。特别是纪委书记是本级党委常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是党组成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切实发挥作用。

2019年11月,杨逸铮在清廉网发表文章《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对纪检干部提出要求,要擦亮“探头”、做好“针头”、挥好“榔头”。“探头”是基本功,监督执纪要练就“火眼金睛”,看得见、看得准、看得远、管得住。“针头”是学习中医理念和智慧,治小病治未病。小小银针落点小却深而有力,治后无痕,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此同理,用好用准第一种形态,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挥好“榔头”,准确有力,发挥督促作用,履行协助职责,不缺位不越位,不单打独斗,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共同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原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刘实,生于1959年12月,曾在审计署和吉林省长春市任职。

2010年,时任长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刘实,调任中央纪委驻中国气象局纪检组组长,任职5年。2015年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纪检组组长,机构改革后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杨逸铮简历

杨逸铮,女,汉族,1966年12月出生,山东商河人,1985年10月参加工作,199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高级政工师。

1985.10-1987.09北京市海淀区明光中学团委书记

1987.09-1989.07北京教育学院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1989.07-1992.10北京市海淀区明光中学教师

1992.10-1997.08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局团委干事、副书记,教育工委团委副书记

1997.08-2004.01北京市丰台区团委副书记,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主任

2004.01-2008.07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2008.07-2011.10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2011.10-2012.07北京市监察局副局长

2012.07-2017.01北京市纪委副书记

2017.01-2020.03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北京市监委副主任(其间:2017.09-2018.01、2019.09-2020.01分别参加中央党校第43期、第4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脱产学习)

2020.0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