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新京报记者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此前在保护区艾山井子一带发现了一个约3平方公里的淡水湖。这是在沙漠化的保护区内发现的又一个大型湖泊。由于生态环境的恢复,此处也逐渐吸引了不少野生动物的到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本月还在该地区首次拍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荒漠猫。


新发现的淡水湖。邱亮 摄

 

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出现了一个大面积的淡水湖泊。


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孙志成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这是管理局科研人员进行春季调研时,在艾山井子一带发现的一个约3平方公里的淡水湖,“根据出现位置,西湖保护局将这个湖泊命名为艾山湖。”

 

沙漠里的湖泊。受访者供图


根据现场视频记者看到,在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漠上,突然出现了一大片碧绿色的湖泊,周边也长满了植被,芦苇丛和红柳把湖泊的一侧包围着。


孙志成表示,艾山湖出现在疏勒河西湖保护区段西北一片地势低洼处,湖泊东段与河道、湿地相连,中部和西段深入戈壁雅丹之中,整个湖泊东西约3公里,南北最宽处约800米。“艾山湖是一片低洼的大沙地,过去没有过湖泊的印迹。如今,艾山湖和哈拉诺尔、哈拉齐两个面积较大湖泊一样,对保护敦煌西湖湿地、恢复生物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



湖泊周边也长满了植被。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这个湖泊是由疏勒河水汇集而成的淡水湖泊,形成时间晚于2016年出现的疏勒河汇水湖哈拉诺尔,但应该早于2017年偶现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齐。

 

目前,这里的生态环境在保护之下也逐渐有了改善,孙志成表示原来沙化的湖泊周边植被都恢复了,野生动物也在增加,“这里时不时就有鸬鹚、白鹭、野鸭、鸥鸟等栖息或飞翔,在以前是没有的景象,它们也都开始选择在这里进行迁徙和繁殖。”


首次拍到了荒漠猫。受访者供图

 

据悉,今年3月初,保护区内架设的红外线相机也首次捕捉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荒漠猫的身影,“这是一只成年的荒漠猫在这里活动景象,此前是没有发现过的。除此之外,我们还拍摄到了金雕、鹅喉羚、猞猁、沙狐、刺猬等多种野生动物。”孙志成表示,这些现象都在说明敦煌地区的生态环境逐年在变好。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