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三四天后,1000斤玉米种子就将被送到新发地市场定点扶贫地——河北涞源。预计在4月20日左右,这批种子将在当地播种。新发地“玉米大王”李忠跃介绍,这批种子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最新研发的两个新品种,待到7月中下旬,丰收的鲜食玉米将直供京城,帮助当地农民增收的同时,丰富首都“菜篮子”。

 

超180万斤鲜食玉米将上市

 

“涞源县原来一亩玉米的产值只有几百元,改种鲜食玉米后,一亩地产值达到2500元到3000元。同时,玉米生长周期也更短了。以前5月种10月收,今年我们计划4月20日左右播种,7月25日前后就能供应北京了。”新发地“玉米大王”李忠跃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李忠跃介绍,这批种子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最新研发的两个新品种,其中“336”品种去年就在北京市场短时供应过一段时间,一经上市,立即销售一空。“这个品种口感就是‘糯加甜’,糯、甜的口感各占50%,将传统的糯玉米和甜玉米的优点集合。”李忠跃透露,今年开始,除了“336”品种将在北京市场全年供应外,另一个新品种“768”也将同步上市,全年供应北京市场。

 

“新收到的1000斤种子,预计4月中下旬在涞源开始播种,播种面积为600亩。按照亩产3000多斤算,能收获鲜食玉米超过180万斤。”李忠跃称。

 

新发地涞源扶贫基地将扩大至600亩

 

早在2018年,李忠跃随新发地市场到涞源实地考察农产品产销帮扶项目,他发现当地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作物生长,但由于种植零散、管理粗放、不成规模等问题,当地农民陷入“丰产难丰收”的困境。随后,李忠跃在当地建立了扶贫基地,为当地农民免费带去白甜糯玉米种子,并指导农民种植。

 

2019年8月7日,来自基地的首批2万斤鲜食玉米运到新发地市场,不到两小时就被抢购一空。当地农民体会到了增收增效的成果,为此,2020年,新发地涞源扶贫基地将从2019年的200亩扩大到600亩。“因为玉米对授粉的环境要求比较高,如果品种种植密集,容易串粉,所以这600亩地主要集中在当地的一个乡种植。”李忠跃称,这600亩地将全部用于栽种两个新品种。

 

疫情期间将线上指导农民种植

 

疫情期间,不少市民居家做饭,对玉米的需求量也比往年更大。李忠跃介绍,目前,每天他都有200吨鲜食玉米运抵新发地市场。“现在超市一个月的进货量,快赶上往年半年的量了。从内蒙古到海南,都有我们的玉米基地,可以保证北京市民一年四季都有足够的玉米吃。”李忠跃称。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介绍,此次捐赠给新发地涞源扶贫基地的1000斤种子总价值在8万元。成熟后既能提高当地农民收入,也能满足北京市民的消费需求。除了捐赠种子,考虑到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今年还将在网上指导当地农民科学种植两个新品种鲜食玉米。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