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自从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后,北京市政协委员张誌及他所在的公司就开始了与病毒的赛跑。目前,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产能已经接近千万人份。针对目前国际疫情高发态势,这些试剂盒也将走入国际市场,助力抗击疫情。

 

张誌和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产品研发。受访者供图


过年召回员工返京 批量生产试剂盒

 

为患者做核酸检测,目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确诊的重要途径之一。1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当天我们就开始组织检测试剂盒研发,16日开发出第一代产品。试剂盒操作简单,能在100分钟内得到检测结果。随后,在市药监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我们21日就研发出第二代产品,是双靶标的,准确率会更高。”作为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誌对那段紧急攻关的过程记忆犹新。

 

产品研发成功后,组织好批量生产尤为重要。当时已接近年根儿,不少员工已经收拾好回家过年的行囊,甚至已经返乡。“虽然当时疫情走向尚不明朗,但我认为还是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做出将大家召回的决定。”

 

1月21日,张誌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小组,他任组长,另外两名副组长一人负责技术,一人负责质量。大年三十儿,他召回了关键岗位员工,准备批量生产测试盒。“当天,方便面代替了年夜饭,但大家谁也没有怨言。”初一,张誌进行了“战前”动员,要求公司关键岗位员工在京、在岗、在责,以“临战”的状态投入到疫情攻坚战中。

 

大年初四那天,金豪制药生产出第一批30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并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验证,另备产50万人份。“两个月以来,整个团队一直在加班,但我们的测试盒也在逐步升级,这让大家的坚持和辛苦有了价值。”

 

产品将走入国际市场 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试剂盒有什么用?元宵节当天,张誌参加了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第1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情况,讲解了试剂盒的主要用途,为公众答疑解惑。

 

“第一个用途,是用试剂盒对有发烧症状的患者进行判断,因为许多有发烧症状的患者可能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也可能是由于其他病毒引起的,判断之后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第二个用途,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与以往的病毒有所不同,有的患者并不发烧,但是有传染性,如何将这些传染源找出来?这个时候就要用到核酸检测的产品去诊断,看看他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将这些隐性感染者找出来,就能够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疫情的防控起到帮助。第三个用途,就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是否康复,也需要试剂盒的检测。”

 

张誌说,此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的医院、疾控中心、医学检测中心等。随着中国疫情形势逐步好转,针对目前国际疫情高发态势,这些试剂盒也将走入国际市场,助力抗击疫情。“一个试剂盒可用48人份进行检测,目前我们的产能已经接近千万人份。”他说。

 

提出生产可重复使用口罩等建议

 

除了在本职工作中“抗疫”,张誌也不忘“委员职责”。疫情期间,他提出了返京人员核酸筛查、生产可重复使用口罩、分时错位循序复工等多个意见建议。“最开始,口罩的产能明显不够,另外一次性口罩也存在资源浪费问题,将来处理这些口罩依然是问题。所以我提出了生产可重复使用口罩的建议”。他说。

 

后疫情时代,未来将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张誌说,目前公司正与多个单位合作,持续开发呼吸道病毒联合检测试剂、快速PCR仪、PCR芯片检测等新产品。

 

“这些产品预计在4个月至一年时间投入生产和注册,不仅可以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也能用于其他传染病的病毒、细菌检测。同时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无需在实验室里检测,可以应用于机场、海关等,未来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