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物、博物馆单位将陆续开放复工。该局4月1日印发《关于加强文物安全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的通知》,要求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


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分析研究文物、博物馆单位恢复开放后可能面临的疫情、复工、安全等方面的新风险,科学制订工作预案。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安保、讲解、服务等人员力量,通过优化参观路线、实名制预约或者错峰参观等方式限时限流,有序调控疏导游客,确保良好的参观秩序和文物安全。


通知强调,各文博单位在恢复开放和复工前,需要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评估开放条件和安全风险状况,解决好“人齐马不齐”的安全条件不足问题,至少进行一次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和运行测试,保证良好使用效能。同时,制定完善防疫、防火、防盗、防恐等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及时发现、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正值火灾高发期,文博单位也面临消防安全的威胁。针对春季防火,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季节特点和清明、五一等节日活动情况,尤其是一些地方山火、林火频发的形势,密切关注周边可能发生的火情,采取提前打出防火隔离带、构建防火隔离网、备好消防水源等措施。


3月以来,全国文博单位陆续开放。3月13日,上海博物馆成为第一家恢复开放的省馆。其后10天内,新疆、四川、广东、南京、吉林、内蒙古等省级博物馆陆续开放。3月24日,湖南、重庆、安徽、辽宁等八省份省馆同日开门。截至目前,超过半数省份省级博物馆已经恢复开放。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