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从3月29日起,除了湖北省除武汉机场外,湖北省内其他机场均已恢复国内客运航班。据民航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介绍,截至4月1日24点,复航4天以来累计保障进出港航班312个,进出港旅客21075人次,有力地支持了湖北地区的复产复工。    


截至4月1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现有定期航班的基础上,安排复工复产航班超过970班,保障超过5.9万人次复产复工人员出行。    


复航前四日,湖北机场运营情况如何?    


客座率不足50%


记者自航班管家了解到,目前,除了武汉和神农架两座机场暂无商业航班起降外,湖北其他机场已恢复运营,包括宜昌三峡机场、襄阳刘集机场、十堰武当山机场、恩施徐家坪机场等四个机场。    


3月29日,湖北机场进出港航班共有91架次,运力15938座次,客座率为46.97%。    


3月30日,湖北机场进出港航班共有99架次,环比提升8.8%;运力17183座次,环比提升7.8%;客座率为33.59%。由于武汉天河机场暂无开始商业运营,湖北机场3月30日整体航班量仅为2020年第一周日均航班量的13.96%。    


3月31日,湖北机场进出港航班共有82架次,环比下降17.7%;运力14204座次,环比下降17.3%;客座率为42.05%,环比上升8.46%。由于武汉天河机场暂无开始商业运营,湖北机场3月31日整体航班量仅为2020年第一周日均航班量的11.57%。    


4月1日,湖北省进出港航班架次、运力比前一日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当日,湖北机场进出港航班共有100架次,环比提升21.9%;运力17156座次,环比提升20.8%;客座率为37.22%,环比下降4.83。由于武汉天河机场暂无开始商业运营,湖北机场4月1日整体航班量仅为2020年第一周日均航班量的14.10%。    




长龙航空执飞航班最多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3月29日至4月1日,长龙航空的航班量最多。截至4月1日,包括南航、东航、首都航空、东海航空、福州航空、春秋航空等多家航司已经开始执飞航班。    


3月29日,长龙航空航班量为20架次,运力为3480座次;福州航空执飞航班量14架次,运力2534座次;东海航空和首都航空分别执飞航班量10架次。    


3月30日,长龙航空航班量为20架次,福州航空为16架次,首都航空和东海航空分别为10架次,并列第三。东航和南航分别为8架次,国航于当日还未恢复运营。3月31日,长龙航空占当日湖北总航空量的29.3%,执飞航班量24架次,运力4224座次,东海航空执飞10架次,南航和福州航空分别执飞8架次,并列第三。    


4月1日,长龙航空执飞航班16架次,首都航空和东海航空分别执飞10架次。    



西安、杭州、深圳为主要目的地


复航前几日,因疫情防控需要,湖北省各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客运航班、往返北京客运航班(包括经停航班)暂未恢复,几日内从湖北机场处出发的航班,西安、杭州和深圳为主要航班目的地。    


3月29日复航首日,从湖北机场出发的航班,西安、杭州和深圳为航班目的地运力前三名,其中西安咸阳机场和杭州萧山机场的到港航班量为5架次,到港运力分别为872座次和914座次;深圳宝安机场的到港航班量为4架次,到港运力为660座次。    


3月30日,从湖北机场出发的航班目的地运力前三为西安、杭州、深圳,其中,西安咸阳机场到港航班量为5架次,运力875座次;杭州萧山机场到港航班量为5架次,运力914座次;深圳宝安机场到港航班量为3架次,运力508座次。    


3月31日,从湖北机场出发的航班目的地运力前三为深圳、西安、杭州,其中,深圳宝安机场到港航班量为5架次,运力840座次;西安咸阳机场到港航班量为4架次,运力698座次;杭州萧山机场到港航班量为4架次,运力754座次。    


4月1日,从湖北机场出发的航班目的地运力前三为杭州、深圳、广州,杭州萧山机场到港航班量为4架次,运力740座次;深圳宝安机场到港航班量为4架次,运力660座次;广州白云机场到港航班量为3架次,运力568座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