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首个子品牌“喜小茶”门店4月3日营业,单品定价在6元-15元间。此前,喜茶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喜小茶还处于试验摸索阶段,等逐渐发展成熟后再做深入交流。

 

事实上,作为喜茶竞争对手的奈雪的茶也发展了兄弟品牌台盖、梨山。业内人士指出,平价奶茶市场受众更广,但相对竞争也更为激烈。

 

喜小茶抢位平价奶茶

 

据了解,这家喜小茶门店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路华强广场。小程序注册信息显示运营方为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喜茶品牌所属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产品品类包括鲜奶茶、果茶、咖啡、冰淇淋、纯茶五大类,有4款招牌产品为“大满贯”系列,包含豆乳、水果等。

 

新京报记者登录小程序发现,开业首日,该门店呈现爆单状态,小程序已无法下单。4月3日-7日,喜小茶会进行买一送一的优惠酬宾。该店铺中除奶茶外,还有四款咖啡产品:特调冰卡、香草拿铁、现磨拿铁(无糖)、现磨美式(无糖)。

 

目前,“喜小茶”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账号、小程序均已上线。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喜小茶饮料为喜茶旗下全新子品牌,定位为“提供合适、刚好的产品,在合格的标准上尽可能实惠”。

 

喜小茶品牌定价在茶饮行业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带,一点点、CoCo都可等均属于这一行列。相较于此前专注一二线市场,喜小茶或将下沉市场,覆盖二、三、四线城市消费群体,与喜茶品牌形成互补。

 

一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平价奶茶的用户群体广大,更注重性价比,对产品的口感、空间体验等追求较少,所以小店模式更能满足需求,但这个区间的竞争也很激烈。

 

中粮基金CEO吴晓鹏表示,到2019年底,喜茶已在全国43个城市开设390家门店,几乎全部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设立“喜小茶”无疑是喜茶打造品牌多元矩阵、定位差异化、渗透空白市场的举措。这种品牌延伸战略也符合当前中式茶饮的发展趋势,通过子品牌策略可以分享完备的供应链体系,最大化覆盖人群,降低单品牌风险。

 

同价格区间竞争更趋激烈

 

在中国市场,奶茶行业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冲粉奶茶(2000年-2003年)、桶装奶茶(2004年-2006年)、手摇茶(2007年-2009年)和现萃茶(2010年至今)。外带奶茶行业快速洗牌,私人作坊的小店被市场甩在身后,新式茶饮异军突起。

 

奶茶店的发展也较为迅速。根据美团点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我国现制茶饮门店数量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了74%,到同年第四季度增长至45万家。新增长主要来自消费者对常规饮料的替代、对“健康茶饮”的需求。

 

近年来,新中式茶饮品牌喜茶、奈雪的茶开始跑马圈地,占据核心商圈一层黄金位置。各大品牌开始比拼品牌运作能力、品控能力、创新能力、产品研发能力、与资本合作的能力等。然而,作为奶茶市场的主力消费价格,20元以内价格带拥有最多的消费人群,不仅有一点点和CoCo都可,还有书亦烧仙草、茶百道、益禾堂、700CC等品牌在蚕食市场。

 

已经开设两个兄弟品牌的奈雪的茶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奈雪一早就布局了兄弟品牌台盖、梨山,主打不同价位、年龄段的消费群体。不同品牌的客户有不同的口味偏好和消费习惯,这对奈雪的茶了解不同的消费人群是有帮助的。

 

具体而言,台盖的产品以珍珠奶茶、奶盖茶为主,客群年龄偏小,集中在15到20岁,客群年轻,更加追求口感、加料以及品类的丰富;梨山的客群稍微年长一些,相较而言更加稳重,在追求产品口感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天然、健康。三个品牌都有各自不同的定位,但都能帮助在产品研发和用户洞察上获得更多灵感。

 

吴晓鹏则认为,喜小茶定价位于茶饮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价格区间,是喜茶常规产品价格的一半左右。不管是街边茶饮品牌如CoCo都可、一点点,还是平价咖啡如麦肯、711,8至15元都是主力价格带,直面竞争必然十分激烈。走向大众的策略是为了更安全的空间,但也将迎接更严峻的挑战,成败的关键在于其是否具有清晰的品牌边界、组织能力的保障以及契合的市场和营销策略。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