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河北日报》消息,4月4日,河北省长许勤随机到石家庄的井陉、赞皇等山区县,暗访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措,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许勤来到井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直奔值班室检查工作人员值守情况,通过视频监控查看重点地区实时动态,询问各项部署安排在县、乡、村落实得怎么样,指挥调度系统运转是否高效,责任如何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监测预警有没有全覆盖。他指出,当前清明祭祀、春游踏青和农业生产活动交织,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王东峰书记多次作出批示,省政府连续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省两办下发了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装备到位,强化人防、技防、物防,完善各项预案,把困难估得更足一些,把措施落得再细一些,不能有任何松懈和疏忽。

沿202省道从井陉到赞皇的途中,许勤分别在孙家峪村、南障城村、尖山村临时下车,与巡逻人员、护林员、防火宣传员等仔细交谈,询问清明上坟还有没有烧纸行为,绿色文明祭祀怎么做,上级部门有没有来检查。在井陉县测鱼镇,许勤通过无人机现场观察周边山区防火情况。他说,大家一定要严防死守、群防群治,把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既要发挥好乡镇干部、村干部、护林员的巡逻防护作用,又要运用好卫星监测、无人机监控等先进技术手段,把好林头、看好山头、管好坟头、守好路口。注重反面案例的警示告诫,谁引发火情必须严肃问责追责。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做到电视有字幕、广播有提示、手机有短信、路边有标语,村村响起大喇叭、户户发到明白纸。



路过赞皇县许亭乡时,许勤看到乡政府组织的灭火队正在山脚下待命,专门走过去看望队员,叮嘱他们做好自身保护,加强实战演练,时刻高度警惕,发现火情及时科学扑救。他还顺路来到黄家沟大棚樱桃科技示范园,了解产业扶贫情况,要求地方政府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许勤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带头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各市县各部门要下沉工作力量,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不久前,河北省开展2020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3月24日,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的通知》,从即日起至5月底,将在全省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督查,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春防期间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

4月1日,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要全面彻底排查,查火源、查队伍、查物资、查预案、查责任落实、查台账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强火源管控,把好林头、看好山头、管好坟头、守好路边,做到及时发现火情。要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电视台滚动字幕、新媒体传播、明白纸入户等手段,形成浓厚舆论氛围。要科学有效处置,运用卫星监测、视频监控、飞机侦测、地面瞭望等手段,密切关注火险预警信息,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严格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专业扑火队伍全天候备勤,一旦发生火情,科学指挥调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前,受大风影响,河北省多地发生火灾。

据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官方微博3月18日晚22时50分消息,受大风影响,河北保定、沧州、衡水、廊坊、秦皇岛等地发生多起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