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美慧)比丢(化名)是一名在法国读书的留学生。3月15日,她乘坐飞机从巴黎返回北京,因无任何症状便进行居家隔离。18日,得知她在法国的朋友确诊新冠肺炎后,因为自己是密切接触者,她随后上报社区进行进一步检查。

 

核酸检测确诊为阳性之后,比丢3月20日入住北京小汤山医院接受治疗。4月1日,她顺利治愈出院。就此,比丢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近日来她的各种经历和所思所想。

 

3月30日,北京小汤山医院B2区病房,护士正在为患者测心率与血氧。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主动上报社区,确诊后住院治疗

 

新京报:前段时间为什么考虑从法国回来?

 

比丢:也是出于机缘巧合。我在法国的学校停课了,出不了门也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再加上法国的疫情比较严重,我家里人就说要不回国待一段时间,然后我就回来了。

 

新京报:回国前,身体有什么症状吗?

 

比丢:几乎没有症状。但有一点需要说的是,我常年有鼻炎症状,那段时间也犯了鼻炎,但因为自己一直这样就完全没有在意。

 

新京报:简单介绍下你回国的过程。

 

比丢:我是当地时间3月14日从所在的城市坐火车到巴黎的,然后从巴黎乘坐飞机回的北京。在飞机上,我们填写了一个登记表。大概在3月15日中午12点到的首都国际机场,之后就被转移到新国展了。

 

当时的政策是,符合一定条件的话是可以居家隔离的,因为我当时没有症状,所以就在新国展被区里统一拉回了家,进行居家隔离。当天大概晚上8点到的家。

 

新京报:那是怎么发现自己可能感染的?

 

比丢:在我居家隔离第三天的时候,也就是3月18日晚上,我在法国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确诊了。回国前,我们还曾经一起上课,然后我就担心自己会不会也“中招”。

 

新京报:你当时身体有什么症状吗?

 

比丢:没有。

 

新京报:后来怎么处理的?

 

比丢:知道朋友确诊后,我就给社区那边打电话了,18日晚上11点的时候,120急救车来到我的小区把我拉走了。

 

我先是被送去了一个招待所,当天晚上做的核酸检测,然后工作人员就让我休息了。19日早上6点左右,我接到了电话,通知我核酸检测为阳性,然后就被拉到北京小汤山医院接受治疗了。

 

比丢在回国飞机上填写的健康申明卡。受访者供图


住院十多天胖了15斤

 

新京报:到了小汤山医院还做了哪些检查?

 

比丢:我是19日上午十点左右到的小汤山医院。我先被拉到小汤山医院的新建病区,在那里接受进一步检查,进行了抽血、CT还有核酸检测。

 

后来核酸检测结果仍然是阳性,我就被转移到医院专门接收确诊患者的B2区。

 

新京报:当时身体有什么症状吗?

 

比丢:没有任何症状。

 

新京报:医生有没有说你是无症状感染者?

 

比丢:没说,只是说我是轻症患者。

 

新京报:得知自己确诊了,你怎么想?

 

比丢:确诊之后,当时心态有点“崩”。但更多的倒不是担心自己的身体,主要是担心家里的猫该怎么办。因为家里养了一只猫,我被急救车拉走的时候,留了一部分的粮食和水,但因为不知道自己多久能出院,所以比较担心,还好后来我父母过来帮忙把猫接走了。

 

对自己的身体倒是没有特别担忧。之前我在法国上学的时候,学校也给我们开设了一些关于新冠病毒的讲座,也有身边的人跟我们分享这方面知识,大家最起码对这个病毒稍微有了一点了解,知道是能够治疗的,所以就没这么担心。

 

新京报:在小汤山医院接受治疗的生活是什么样?

 

比丢:患者一般需要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因为护士要来测温。每天护士会来2到4次,给我们测温、测血氧,第一次是早上6点左右,然后中午、下午、晚上各一次。

 

医生一天会来查房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会根据我们个人的情况开一些医嘱。每次我都会问医生自己最近的情况怎么样。

 

药物就是中药,上午和下午各一服,说是主要起到清热解毒、提升免疫力的作用。

 

小汤山医院发放的中药。受访者供图


一日三餐比较规律,早餐一般是上午7点、午餐12点、晚餐晚上6点左右。价格是早餐10元,午餐和晚餐是40元一份。餐食我还是很满意的,一般会有五个菜和一个主食,荤菜会有牛腩、鸡翅、排骨一类的,比较丰盛,偶尔还会有一些水果。

 

另外,我们可以直接在网上下订单从超市买吃的,医护人员会帮我们送进来,我买了很多零食,结果住院十多天胖了15斤。

 

新京报:住院十多天,有没有感触比较深的事情?

 

比丢:住院这段日子,我跟护士们接触还挺多的,感觉护士们都非常可爱,都在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我觉得唯一的遗憾是没看到护士的脸,直到出院了我还不知道那些照顾我的医护人员长什么样子。

 

与同病房患者结下“战友情”

 

新京报:什么时候出院的?

 

比丢:我是4月1日中午12点的时候出院的。后来我还会开玩笑说,“愚人节这天,成为了我最喜欢的日子。”

 

出院之后,我还要进行14天的隔离,如果之后没问题的话,就可以顺利“解除危险”了。

 

新京报:听说你在小汤山医院治疗的时候,还和病友结下了“战友情”?

 

比丢:是的,特别巧。小汤山医院B2区因为接收的大部分都是轻症患者,所以是两个人一间房。我和同房间另外一个患者是同一天入院、同一天出院的,还都是本地人,觉得特别巧。

 

在接受治疗的时候,彼此也都有一些状态特别不好的时候,我们就会互相安慰,最后终于大家一起挺过来了,真的是结下了深深的“战友情”。

 

比丢和她的同病房病友。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隔离结束最想做什么事?

 

比丢:一方面还是得“疯狂”补作业,学业可不能耽搁;另一方面,就是赶紧见见家人,这么多天家人也挺担心我的,现在我也没有症状,核酸检测也是阴性了,也就是说治好了,想早点回去和家人团聚,还有就是赶紧回去照顾我的猫。

 

新京报:你在小汤山医院是自费治疗?

 

比丢:是的,我是全程自费治疗的。在小汤山医院住院12天期间,包括治疗费用、检查费用、饭钱等,大概花费了九千块钱。然后我也计算了下,加上前期跟我之后要做的检查费用,整个治疗会花费一万五左右。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协作记者 李凯祥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