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随着湖北“解封”和一系列扶持措施,湖北小龙虾产业正在步入正轨。潜江当地经销商和虾农预计,4月底小龙虾产量可以基本恢复正常。目前,市场价格成了他们担心的问题。

 

湖北的小龙虾产业正在步入正轨。受访者供图


今年前几个月没有销量

 

养虾户刘贵军在潜江后湖有1000亩养虾池塘,算是当地的养虾大户。疫情之初,刘贵军每天都在发愁,看着池塘基本达到饱和状态的小龙虾,不知如何是好,“第一批小龙虾产出时,湖北还没有解封,也就没有销路,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影响后面小龙虾的质量和产量。”当时刘贵军一狠心,把这几千斤的小龙虾全部杀掉,损失惨重。

 

刘贵军表示,那时他还打算,如果3月底市场还不能恢复的话,今年就彻底放弃小龙虾养殖了。他解释说,这也是为了止损,“前期投入太多,成本收不回来,往后投入会越来越大,没有销路的话,再继续干下去就等于自寻死路,到时候会赔得更惨。”

 

小龙虾养殖基地。受访者供图


潜江一共有85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潜江虾谷交易市场是当地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养殖户的小龙虾大多会运往此处,再对外出售。交易中心负责人李红卫表示,他们2月底开始部分复工,那时市场每天只有几十吨的交易量。

 

湖北“解封”后销售量开始上升

 

来自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三月份湖北省小龙虾的销售量仅为去年同期的35%。为此,湖北省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3月28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部门筹措资金,出台小龙虾收储贷款优惠担保和一次性财政贴息政策,扶持省内收储规模为300吨以上的小龙虾加工保鲜企业,补贴收储湖北小龙虾养殖户积存的小龙虾。

 

此外,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还与多家国内大型电商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湖北特色农产品销售馆,解决销量不足的问题。

 

随着湖北“解封”和一系列帮扶措施的实施,湖北小龙虾市场的销售情况逐步得到改善。


潜江虾谷交易市场3月中旬开始正式运营,现在每天已经可以卖出三四百吨。

 

“现在的市场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在政府推广和与电商合作推销产品之后,销量上有了大幅提升。”李红卫表示,目前收购上来的产品能够与销售基本持平。“2月底大家都还是观望状态,我们本地做了许多推广之后,加上湖北地区疫情得到控制,慢慢解封之后,大家对这里的产品也在逐渐恢复信心,销量也随之上升。”

 

预计4月底产量恢复正常

 

交易市场复工之后,刘贵军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了下来,粮食、药品补充到位,池塘里的小龙虾也恢复了生机。

 

但由于疫情影响和之前饲料跟不上的缘故,目前小龙虾产量还未恢复到往年水平。刘贵军介绍,往年一天能产几千斤的小龙虾,如今只有几百斤的产量,“由于之前人工、饲料等欠缺,小龙虾的出产量现在还没有达到同期正常水平。”

 

不过,刘贵军对这方面并不担心,“因为现在才复工没多久,遇到这样的问题也是意料之中。慢慢恢复养殖之后,我预计在4月25日左右,潜江这边的产量就能上来了。在养殖方面我们都很有信心。”

 

小龙虾产量现在逐渐恢复了。受访者供图


李红卫也表示,虾谷的小龙虾已经销往全国402个城市,上海、北京、杭州、重庆等地是主要市场。“随着餐饮业的逐渐恢复,购买量也会逐渐加大。”

 

李红卫称,他们目前并不担心小龙虾的销售情况,但到四五月小龙虾大量上市后才是对市场的一个考验,“目前量少,供需平衡,但产量大增之后,消费市场处于什么状态都不好说,还要看疫情控制的情况,不排除到时候出现价格跳水的可能。”

 

价格比往年降3成

 

目前,小龙虾价格让虾农们很发愁。由于疫情冲击,小龙虾价格相比往年降低了3成。刘贵军表示:“去年,6至8钱的小龙虾,价格在58元左右一斤,但现在的价格只有32元,还没有去年4至6钱的小龙虾卖得贵。而今年4至6钱的小龙虾也只有21元一斤,往年能卖到38元左右。”

 

刘贵军认为,餐饮行业客流量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由于大量采购的餐饮业部分还没有完全恢复,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现在的订单主要是销往海鲜市场,或是个人。”

 

目前,刘贵军的养殖场没有压塘的现象出现,因为产量还没有上来。刘贵军担心,等月底产量上去后,价格可能还会持续下降,“今年一整年应该达不到往年的价格了。如果下个月市场还不能恢复的话,我们今年的收益应该只能和支出打个平手,赚不到什么钱。”

 

小龙虾检测合格后才发货

 

除此之外,当地面临着另一个社会心理问题。刘贵军称,走货不理想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部分人对湖北产品的谨慎心理,不敢购买当地的小龙虾。据了解,今年复工以后,出现了因为小龙虾产自湖北地区被退货的情况。“怎么样能让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也是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

 

正在池塘里忙碌的刘贵军。受访者供图


刘贵军表示,大家可以放下顾虑,放心购买湖北的产品。“我们当地的防疫工作非常严格,早早就禁止其他人员的进出。我们家的池塘也只有我和家里人在管理,没有外人介入。养殖区域每天都进行消毒,所以绝对安全,可以放心食用。”

 

虾谷交易市场负责人李红卫也表示,从这里发货的小龙虾绝对有安全保障,“每一只从养殖户家里运到这里的小龙虾都会经过重重检疫,所有指标都没有问题才会销售出去。”交易中心也对几个市场早晚进行消毒,坚持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外省进来的运输车辆也会消毒处理。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