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4月14日凌晨,歌礼制药发布公告,公司在研的1类创新药——艾滋病病毒蛋白酶抑制剂ASC09(ASC09/利托那韦复方片)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其活性成分为ASC09和利托那韦,具有强抗病毒活性,尤其对耐药病毒株。在既往国外已完成的I期及IIa期临床试验中,该创新药显示出对艾滋病病人有良好的抗病毒活性及安全性。

 

歌礼制药介绍,ASC09具有极高的基因耐药屏障,已经完成的I期及IIa期临床试验显示,其具有有效抗病毒活性。过往的临床试验亦显示,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ASC09于2013年获得Janssen R&D Ireland许可(TMC310911)在大中华地区进行研发和商业化,有可能成为治疗HIV-1型感染的同类最佳蛋白酶抑制剂。

 

利托那韦不仅是一种HIV蛋白酶抑制剂,也是一种强效CYP3A4抑制剂。临床试验表明,小剂量的利托那韦可抑制CYP3A4介导的HIV蛋白酶抑制剂的代谢,从而提高HIV蛋白酶抑制剂的血药浓度,增强抗病毒药物疗效。

 

歌礼制药是一家拥有两个上市产品的创新研发驱动型生物科技公司,致力于开发抗病毒、脂肪性肝炎、肿瘤相关创新药,已在港交所上市。


编辑 王鹿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