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武汉市启动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武汉市政府发布的通报显示,该流行病学调查在全国9个省、市(含武汉市)同步开展。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武汉市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显示,此次流行病学调查的目的是了解社区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为疫情防控策略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4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武汉流调队队长丁钢强告诉新京报记者,武汉市本次抽样调查采取以家庭为单位、分层随机抽样的原则,武汉市13个行政区依据新冠肺炎累计发病情况和辖区人口比例,共抽取100个社区作为调查点,抽样对象是没有被确诊过新冠肺炎的人群,全市总样本量达1.1万人。

 

丁钢强透露,目前,武汉市的现场抽样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预计将在一周内出炉。他表示,在现阶段,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受到社会关注,通过这次流调,可以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进行摸底,“是我们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4月14日上午,江夏区纸坊街道郭岭社区抽样调查现场,医务人员为居民抽血。受访者供图

 

“大多数居民都很愿意接受检测”

 

4月14日上午8时,纸坊街道郭岭社区居民已经陆续赶到江夏区市民休闲广场,排起了长队。

 

纸坊街道是武汉市江夏区下辖的8个街道之一,此次流调中,每个街道从给定的社区范围中选取一个社区作为调查点,郭岭社区被选中。

 

4月17日,纸坊街道卫生计生办工作人员周楠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这次疫情中,有些老旧居民区的疫情较为严重,但同为老旧居民区的郭岭社区控制得比较好,因此被选为纸坊街道的调查点。她提供的数据显示,郭岭社区总人数为1.2万,占纸坊街道总人口数的6%,确诊人数15人,仅占纸坊街道确诊总数的4%。

 

4月13日,郭岭社区在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行病学调查组的通知后,立刻开始以家庭为单位进行随机抽样。

 

《工作方案》显示,按照科学抽样方法,每个社区根据总户数确定抽样间隔,根据抽样间隔抽取小区36户居民家庭全部成员(2020年1月-3月期间在本社区持续居住时间不少于14天,1岁以内的婴幼儿和危重病人除外),每个社区调查总量不得低于100人(不足100人增加抽取户数)。同时抽取参与新冠防控的社区网格员、保安、民警、下沉干部、出租车司机、志愿者相关工作人员10人。

 

最终,郭岭社区抽取了来自36个家庭的100名社区居民,周楠介绍,居民共分成0-9岁、10-19岁、20-29岁、30-45岁、46-65岁和65岁以上六个年龄段,平均每个年龄段抽取8-20人。此外,10名社区工作人员也被确定为流调对象。

 

4月13日当天,社区网格员开始挨家挨户通知被抽中的居民,周楠表示,“大多数居民都很愿意接受检测,知道结果放心些。但有些居民担心人员聚集发生传染,不愿意去检测,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消除他们的顾虑。”

 

新京报记者从现场照片中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均身着防护服,接受检测的居民均佩戴口罩,在每个区域前排成一字纵队,人与人之间相隔一米左右。


4月14日上午,江夏区纸坊街道郭岭社区居民在市民休闲广场排起长队,等待接受检测。受访者供图

 

周楠说,采样现场被分为建档、抽血、咽拭子采集三个区域,来自纸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名医护人员负责采样,来自郭岭社区的16名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秩序。

 

居民需要先填写一份《个案调查表》,包括现住址、职业、是否为孕妇、基础性疾病、是否吸烟等信息,同时,还有一系列限定时间为“2019年12月以来”的问题,包括是否出现过发热、干咳、气促、肺炎等临床表现,是否因发热或呼吸道疾病去过医疗机构,是否有武汉外湖北居住史,是否接触过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临床诊断)病人,是否接触过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等。


参与调查的居民需要填写《个案调查表》进行建档。受访者供图

 

周楠告诉新京报记者,填完表格后,会有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现场拍照,一人建一档,之后进行抽血和咽拭子采集,“平均一个人全程下来需要10-15分钟。”

 

采样结束后,样品需要先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随后结果统一反馈到江夏区卫健局,最后再反馈回社区,全程需要一周左右。

 

《工作方案》中提到,“每位调查对象采集非抗凝血5ml(儿童3ml以上)送指定检测机构,对每位调查对象的血清样本进行新冠病毒特异性IgM和IgG抗体检测。”

 

对此,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家金冬雁解释,人被新冠病毒感染后,血液中会形成抗体,“IgM抗体多在感染后5-7天出现阳性,证明患者有进行性感染;IgG抗体要晚3天左右形成,但在血液中可以较长时间存在。”对这两种抗体进行检测,“可以快速筛查出所有受到过感染的人群。”

 

4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武汉流调队队长丁钢强告诉新京报记者,武汉市本次抽样调查现场抽样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预计将在一周内出炉。


4月14日上午,江夏区纸坊街道郭岭社区的居民现场填写《个案调查表》进行建档。受访者供图

 

调查重点是探寻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生情况

 

事实上,从4月8日离汉通道管控正式解除开始,武汉市已针对多个重点人群进行筛查。

 

据长江日报报道,4月8日至15日八天时间内,武汉市共完成了27.54万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182人,占比约万分之六点六。

 

丁钢强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段时间武汉进行的核酸检测主要是针对复工复产、医务人员、高风险人员等重点人群,而像这次新冠病毒血清随机抽样调查这种“有科学设计的调查还是第一次。”

 

丁钢强说,本次抽样调查的重点是探寻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生情况,调查结果对于全面认识新冠病毒和调整防控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3月7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从4月1日开始,国家卫健委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已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单独一项,每日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4月14日上午,江夏区纸坊街道郭岭社区抽样调查现场,工作人员为居民拍照,一人建一档。受访者供图

 

金冬雁说,如果不做流调,无症状感染者很难发现,“一般主动来医院看病的人都是有症状感染者”,往往是在追踪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时才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但部分无症状感染者是有传染性的,“只有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的方式找到他们,了解这类人群的病毒携带量、传染性等特征,才能防止他们传染别人。”

 

丁钢强也认为,在现阶段,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受到社会关注,通过这次全面的调查,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进行摸底,“是我们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金冬雁表示,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多、感染性强,那么在疫情防控上就需要改变策略,“不能光靠探热来筛查,要采取办法把这些隐藏的感染者找出来。”

 

4月14日上午,郭岭社区工作人员为参与调查的居民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作为礼品。受访者供图


调查结果可以加深对新冠病毒的认知

 

除了找到无症状感染者,金冬雁认为,本次流行病学调查还可以筛查出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而不自知、现在已经康复了的人群,“这类人群核酸检测呈阴性但是抗体检测呈阳性。”通过筛查这类人群,可以推算出疫情期间有多少人已经受到感染了,“如果感染量很高,那么武汉可能已经相当于‘群体免疫’了,未来对于武汉不用再去采取激烈的措施进行防控。”

 

而对于这类康复者,金冬雁认为不用采取任何隔离措施。“首先,康复者体内病毒已完全清除,不会传染给别人;其次,患者一旦康复,体内会产生较强的抗体,一定时间内会形成完全的免疫保护,因此再次被感染并传染给他人的几率也比较小。”

 

但他同时指出,每种冠状病毒产生的抗体在人体内的有效保护期都不一样,比如MERS病毒的抗体可以维持9个月,SARS病毒的抗体长达2-3年,“根据病毒学知识推测,人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起码可以维持若干个月到半年时间。”

 

“我们要做的是持续对这类体内形成抗体的康复人群进行追访,看他们体内的抗体能持续多久?同时观察抗体的变化,研究抗体对于人类到底有没有100%的保护作用?甚至可以比较无症状感染者、普通感染者、重症感染者体内的抗体,看他们的抗体有没有分别。”金冬雁指出,“这些都是这次流行病学调查的重要任务,对于研究新冠病毒的感染性、传染性和动态变化有重要意义。”

 

不仅如此,随着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以及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而不自知、现在已经康复了的人群情况的进一步掌握,有助于深化对于新冠病毒致死率的认识,“也许会发现,新冠病毒的致死率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要低。”


4月14日上午,江夏区纸坊街道郭岭社区抽样调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资料。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 李云蝶 解蕾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