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的农村小伙儿“贺子”、“雷子”等人在当地种植西瓜10余年,精通种植的他们为了让自家品质好、卖相好的“麦茬西瓜”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他们做起了短视频。逗趣的乡间西瓜种植内容在网络平台上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这一举动也带火了当地的西瓜产业,拓宽了销路。


河南小伙儿逗趣的乡间西瓜种植视频在网络平台上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视频截图


麦茬西瓜要等8月份才上市

 

85后的贺子是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农牧场的本地人,以前从事过婚礼司仪,口才出众。在这里他与另几位伙伴雷子等人有着5亩的土地用来种植小麦和西瓜等农作物。打小一起长大,“贺子”、“雷子”是他们彼此的称呼方式,逐渐比本名都更为乡里乡亲所熟悉。

 

扶沟县这里的西瓜与别处相比有着略微不同的种植方式,不是普通的专一种植,不是大棚种植,而是在麦田中种瓜,这种西瓜也叫麦茬西瓜。这种独特的种瓜方式是河南本地的一大特色。贺子介绍,麦茬西瓜种植时间相对较晚,“在不少地方的西瓜已经开始上市的时候,我们这边可能才刚刚种下。”春季种植的西瓜一般五六月份是销售的旺季,进入暑期春植西瓜大部分接近尾声,而这里种植的西瓜要等到8月才能上市,刚巧打了个时间差。

 

实际上,麦茬西瓜是多种麦田套种农作物中的一种,贺子介绍每年先在田地里种上麦子,等到5月中旬麦子快成熟时才开始在麦地里种上瓜苗,时间不能早也不能晚,“时间太早种下的话,麦子还没有成熟不能收割,瓜藤缠上麦子之后,等到切割麦穗的时候还需要用手把每个都摘下来,非常麻烦,不好操作。太晚的话,主要是影响上市时机。”

 

开始是先在地里上肥料,等到5月中旬就要种下西瓜苗,而6月初就是收割麦子的时节。“收割完了之后,就会往地里大量浇水施肥,再加上天气热,光照足,很快西瓜就会长出来。”长出来的西瓜藤蔓则绕到收割后的麦茬上,等到西瓜长出来后也不会掉落在地面上,而是被麦茬接住,“这就把西瓜保护起来了,所以麦茬西瓜的品相也都很好。”

 

用视频记录种瓜乐事

 

而西瓜种植与短时频的结合,则源自一次偶然。贺子称之前他跟朋友无意录了一些生活中搞笑的短视频火了之后,他们便有了将田间生活的景象用镜头记录下来的想法,随后付之于行动。

 

在网络上他们起名为“我的乡村365”,每天记录着乡间的点点滴滴。上午下地干活,晚上回来剪辑视频便成为了他们日常的工作。4月29日,他们专门在网络平台上表示开始开启了新一年的西瓜季,并用视频记录了下来。


河南小伙儿用视频记录着乡间的点点滴滴。视频截图

 

视频中,贺子推着施肥的车,在大太阳底下劳作着。在视频刚开头的部分他就念叨着:“此时此刻已经气喘吁吁。”之后,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工作内容,目前还没有种瓜苗,需要等到5月份,但先给西瓜打个底肥。在施肥的过程中贺子表演了一个摔跤,引起网友调侃,纷纷在底下留言。

 

他们以这种风趣幽默的风格,再加接地气的内容在西瓜视频上圈粉,仅这个平台就有了192万粉丝。贺子称其实每天他们在地里干活都比较辛苦,风吹日晒,现在的工作量也比较大,但他们希望还是以搞笑的方式呈现出来。“生活中如果我们的视频能引起大家的发笑和关注,我们也算没有白做这些。”

 

去年在西瓜种植时期,他们还在地里套种了玉米,收产的玉米全部送给了关注他们的粉丝。

 

当地瓜农都受益

 

他们在网上小火一把之后,不仅给自己带来了人气,还为村里带来了收益。贺子称,没做短视频之前,本地的西瓜不是非常出名,“在上市之后大家去到市场上售卖,一般效果都不是太好,第一是因为种瓜户太多竞争非常激烈,第二是不少人不太认这里的西瓜,所以销售起来比较困难。”

 

但自从网络传播出去之后,贺子表示很多人在视频下面开始有“你们这还有西瓜”、“想买”、“多少钱”等留言。“这才让我们本地的西瓜走了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也种瓜,品种好,价格亲民。”贺子称,有了大量订单后,他会介绍给村里的瓜农,带着大家一起卖瓜。

 

现在他们也开始了网络带货,村里也有了西瓜售卖的负责人,每每他们接到订单,会联系好瓜农,快递运瓜,省时省力。贺子表示等到上市后,他们的麒麟西瓜批发价只有几毛钱,相比大棚种植的便宜不少,但口感一定不差,“这边日照时间长,瓜也甜。”


河南小伙儿正在地里介绍着自家的西瓜。视频截图 


目前他们的种瓜视频团队有4个人,瓜田还是他们的主要拍摄阵地,通过镜头记录着自家西瓜的成长。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尝试不同的种植,在北方试种甘蔗。还会在视频里分析小麦抗倒伏的秘诀。时不时他们还会发一些乡间趣闻,或是帮朋友干活的视频。贺子表示他们会继续将农耕、农事和视频结合一直做下去,“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我们当地的种植业,也算是做出了我的一份贡献。”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