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正恩出席顺天磷肥工厂竣工仪式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援引朝中社2日报道,顺天磷肥工厂竣工仪式于5月1日举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出席竣工仪式。


这是金正恩自上月11日出席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来首次出席公开活动。详情>>>



【北京】北京新版垃圾分类实施首日 这些垃圾成“易错题”


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行。


新政首日落实得如何?新京报记者到朝阳区、西城区多个社区探访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已经开展垃圾分类的社区,均配备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社区中多数居民能够主动分类投放垃圾。


大棒骨、未清洗的牛奶盒、玉米芯等垃圾,则成为多个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易错“考题”。详情>>>



【发布厅】五一期间如何安全旅行 北京这场发布会给出最全建议


5月1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9场新闻发布会。针对假日市民的出行需求,北京市旅游、疾控、交通、交管等多部门的负责人给出了专业建议。


截至5月1日,北京共开放124家等级旅游景区;出游查询目的地景区的开放情况、是否需要网络预约;市民五一若出游,要尽量选择京郊和津冀地区;旅行途中乘机、乘车要全程佩戴口罩,如条件允许以自驾为宜。详情>>>



【时事】世卫:新冠肺炎疫情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地时间5月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详情>>>



【观点】把孩子逼得要自杀的“游学魔窟”,也好意思叫大爱无疆?


昨日,一个叫“大爱无疆”的游学魔窟被曝光。据报道,在“大爱无疆”的官网,他们声称专注解决辍学、厌学、逃学、拖拉、网瘾、抑郁等问题。虽然大爱无疆的游学营学费高达10天10万元,但仍有不少家长趋之若鹜。


豫章书院一类,是通过体罚、囚禁和暴力训练,规训那些“不听话的孩子”。“大爱无疆”声称是“游学”,一边到各地“游玩”一边教育孩子,但是本质上都是一样:通过暴力来规训孩子。在体罚和殴打之后,孩子会变得“听话”和“乖巧”,这会让家长感受到“教育成果”。


在“大爱无疆”官网上,创始人居裕然的介绍是全国顶尖高校客座教授,但记者查询发现,这个居裕然原名叫居志国,曾是“全国十大传销案”中的犯罪嫌疑人,2007年的时候被警方抓获,后来摇身一变为“教育家”。这个游学项目建立在人身控制的基础上,也有浓厚的传销色彩,可谓骗术的升级版。详情>>>



【人物】曾晓芃:坐拥129万微博粉丝的“虫子”博士


晓芃是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在卫生防疫一线已经工作了三十余年。这位“专家型领导”,参与了北京近些年来几乎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从SARS、MERS、鼠疫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与此同时,他还拥有129万微博粉丝,是一名“科普能手”。


熟悉曾晓芃的人知道,这是一个“虫子”专家,和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病媒生物“死磕”多年,平时“不是待在实验室里,就是跑到臭水沟、垃圾场、下水道里”。详情>>>



【文化】是什么让杜甫“破圈”?专访BBC纪录片《杜甫》主持人


近日,BBC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在英国热播,纪录片不仅在国外大受欢迎,也引起国内众多读者的关注与讨论。甚至有网友评价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观看此片让人感到舒畅。那么,是什么让这样一位在西方籍籍无名的古代诗人焕发出跨文化的魅力?


《杜甫》的制作人完成了一个近乎不可能完成的课题:如何在一小时内讲述一位中国文化的核心人物的人生和创作,又如何将一位古代东方的诗人介绍给对他并不了解的西方观众?近日,我们专访了这部纪录片的主持人,听他谈谈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故事。详情>>>



【体育】避免与奥运会“撞车”,羽毛球世锦赛改至明年11月底


世界羽联昨日宣布,原定于2021年8月的羽毛球世锦赛改期至2021年11月29日-12月5日,避免了与东京奥运会“撞车”。


东京奥运会此前宣布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8月8日,世界羽联随即表态支持,并将与2021年世锦赛举办地西班牙韦尔瓦市相关组织商讨另行安排比赛时间。详情>>>



【天下】中非共和国暴力事件致25死,武装团体冲突局势混乱


据法新社报道,中非共和国新闻和媒体部长兼政府发言人安热·马克西姆·卡扎吉4月30日发表声明,该国东北部城市恩代莱(Ndele)发生袭击平民的暴力事件,造成25人死亡,其中包括21名平民,另有51人受伤。武装团体在当地发生冲突,局势仍然混乱。


中非共和国的人道主义工作者表示,恩代莱多个武装团体从4月29日开始发生冲突,其中包括武装组织“中非复兴人民阵线” (FPRC)。他们主要是为了争夺当地的资源,包括钻石矿产。详情>>>


【今日关注】


湖北应急响应降低,全国所有省份均解除一级响应


湖北省宣布,5月2日0时起,将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至二级,并相应调整完善有关防控措施。


至此,全国所有省份均解除一级应急响应。详情>>>


【直播预告】


16:00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城市表情】享受阳光


时间:5月1日 地点:东郊森林公园


场景:女士面朝树林戴上帽子。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编辑 刘喆 校对 陈荻雁